财经财经聚焦

央行上调外汇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

2021-06-01 17:38:26 来源:经济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为加强金融机构外汇流动性管理,中国人民银行5月31日决定,自2021年6月15日起,上调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即外汇存款准备金率由现行的5%提高到7%。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外汇存款准备金率的提高,将使国内银行的美元流动性减少,降低其美元信贷投放能力,起到收紧国内美元流动性、减少美元供给的目的,从而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人民币升值压力,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与基本面走势相匹配。

中银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管涛分析称,2021年以来,金融机构外汇存款明显增加,4月末外汇存款余额约为1万亿美元,外汇流动性宽松,央行将外汇存款准备金率上调2个百分点,可冻结约200亿美元外汇流动性,有助于收紧境内市场外汇流动性,提高境内外币利率,缩小境内本外币利差,抑制即期和远期结汇,促进境内外汇市场平衡。

人民币汇率近期走势引起市场广泛关注。5月31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3682,调升176点,创2018年5月18日以来新高。当日,在岸人民币和离岸人民币即期汇率徘徊在6.36左右,从3月末的6.56涨至目前的点位,两个月时间上涨约2000个基点。

责任编辑:刘振华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