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银行资讯兴业银行

支持碳达峰、碳中和

兴业银行与上海联交所、上海环交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2021-06-17 09:06: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在全国统一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启动之际,6月16日,兴业银行与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进一步深化全面合作,落实“双碳”战略,发挥各自优势,促进金融市场和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创新融合发展,健全全国统一碳排放权交易机制,推动我国经济社会绿色低碳转型,同时探索跨境业务合作,支持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科创中心建设。

当天,兴业银行上海分行与首批碳配额质押创新融资业务落地的企业签署合作协议,充分发挥绿色金融优势,创新服务实体经济低碳发展。

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是集物权、债权、股权、知识产权等交易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产权交易平台,是连接各类资本进退的专业化、权益性资本要素流市场,是全国产权交易规模的交易场所之一。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是全国首家环境能源类交易平台,是上海市碳交易指定平台,牵头全国碳排放权交易机构组建,未来将在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中扮演重要角色,发挥重要作用。

作为国内首家赤道银行,兴业银行不仅是国内绿色金融的开拓者,也是碳金融的创新推动者。早在2007年,该行就启动了对碳金融的布局,独立开发碳资产评估工具,推出一系列碳金融产品,落地首笔碳配额质押贷款业务、首个基于银行系统的碳交易代理开户系统等多个国内首单业务。同时,兴业银行还与我国七个碳交易试点省市全部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积极推动国内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

拥抱全球碳中和低碳发展大潮,兴业银行制定了新一轮五年发展规划,将绿色银行作为打造的三张名片的首张,立足全市场一流绿色金融综合服务供应商定位,完善绿色金融供给体系,特别是以碳达峰和碳中和为核心,以融资+融智为载体,以交易+做市为抓手,以碳权+碳汇为标的,全面占据碳金融制高点。

今年以来,兴业银行发挥“商行+投行”优势,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先后落地全国首单以远期碳汇产品为标的物的约定回购融资项目、全国首批碳中和债、首单碳中和并购债权融资计划、首单权益出资碳中和债、首笔碳中和债券指数结构性存款等,碳金融产品服务体系不断完善,为“双碳”战略目标实现广引绿色金融活水。

责任编辑:集丹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