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银行资讯中国银行

河北省分行驻万水泉村工作队真抓实干为乡村振兴开新篇

2021-06-22 09:03: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农田机井通电后,我们村也能实现灌溉了,以后想种啥就种啥了。”万水泉村民张志胜说,“以前因为电源远,需要拉电线、水泵、皮管等,费时费力,灌溉成本高,我们这里只能靠天吃饭,都是种植莜麦、胡麻等传统作物,产量低下,经济效益不高。”

沽源县万水泉村农田均为优质黑土地,没有便利的灌溉设施,种植结构很难改变,粮食产量很难上去,严重影响农民种粮收入和积极性。因此建设机井配电,是万水泉村百姓盼望已久的事,也是全村最难的事。2017年该村共打井40眼,后来受《张家口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建设规划》文件出台的影响,坝上地区作为“两区”建设的重点水源涵养地,打钻机井和地下水源被严格限制开发,配套电力工程审批工作也被临时叫停,所以集中在四人洼自然村的十几眼井一直未能配备电力设备。

今年5月份,中国银行河北省分行派驻万水泉村第一书记王彦军到任后,通过调研走访,发现群众对于机井配电建设问题意见最为集中,呼声非常强烈。在他的带领下,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一起研究政策,沟通乡镇和县内水利、供电等相关部门,通过各种途径积极做工作,寻求有关方面支持。经调研发现,该村未配电的机井为2017年经县内合法、严格审批后开发,不属于新开凿项目,该村所处小厂镇也不属于地下水超采区,符合“两区”建设发展节水农业、合理开发水资源的政策要求。在县乡两级支持下,仅用半个多月的时间,就完成全部审批手续。机井配电项目于2021年6月15日全部完成,受到广大村民的拍手称赞,也为万水泉村乡村振兴工作打开了新的篇章。(申富增)

责任编辑:集丹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