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银行资讯建设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2021年度“金智惠民-乡村振兴”万名学子暑期下乡实践活动在石家庄正定正式启动

2021-06-29 15:24: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情系农业农村农民,到乡村广阔天地砥砺成长,在祖国大地上书写乡村振兴的青春华章。在举国欢庆建党百年华诞之际,6月25日,中国建设银行2021年度“金智惠民-乡村振兴”万名学子暑期下乡实践活动云启动仪式在石家庄正定举行。河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葛海蛟,中国建设银行副行长、建行大学常务副校长纪志宏,中国建设银行河北省分行行长、建行大学河北省分行分校校长陈中新,北京大学企业与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吴峰等来自政府、建行、高校的领导、嘉宾、学生代表出席启动仪式。河北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王廷山、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张合林、河北农业大学副校长李彤、河北师范大学副校长郭毅,河北省农业农村厅、河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河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河北省乡村振兴局以及河北大学、燕山大学相关领导、贵州省六盘水市农业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河北省邯郸市魏县魏城镇东南温村村支部书记等作为特邀嘉宾参加了启动仪式。

葛海蛟表示,近年来,河北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全省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在这一过程中,中国建设银行主动担当作为,把“三农”作为优先支持的重点领域,为河北省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做出了重要贡献。建行大学积极整合优质教育培训资源,实施“金智惠民”工程,在河北建设“裕农学堂”500多家,多层次多频次开展金融知识培训深化产教融合,为全省脱贫攻坚贡献了建行力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新时代“三农”工作的重要抓手,其深度广度难度不亚于脱贫攻坚,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离不开金融机构的鼎力支持。希望建设银行深度参与和支持河北乡村振兴,充分发挥建行大学优势,积极搭建银校合作桥梁,深入推进“金智惠民”工程,共享优质金融教育资源,以金融力量赋能社会治理、提升金融支持实体经济质效,助力河北高质量发展。希望广大学子用好这次活动的平台,积极投身乡村振兴,充分了解乡村、发挥专长,在社会实践中展示才华、服务社会。

纪志宏在致辞中表示,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人民群众的痛点就是我们的出发点。“三农”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问题,金融则是全面实现乡村振兴的关键一环。建行实施“三大战略”、建设“劳动者港湾”、以“裕农通”引金融“活水”,搭场景、建平台、推产品、送智慧,逐步探索出一条新金融支持乡村振兴的可持续之路。万名学子暑期下乡实践活动为学子们了解社会、参与公益、助力惠民、锤炼自我、发挥专长、服务社会提供了广阔的平台,谱写了新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新篇章。新金融“活水”正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机地融合,润泽更广阔的华夏大地。纪志宏勉励下乡学子,在建党一百周年华诞之际,脚踏祖国广袤的土地,一起奏响“向下扎根,向上生长”的青春之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为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陈中新表示,建行河北省分行在总行党委新金融理念引领下,借力建行集团金融科技优势,聚焦“三农”痛点,以乡村振兴20字总要求为根本遵循,以与省农业农村厅联合开发的“裕农通”乡村振兴综合服务平台为依托,河北省委省政府特别重视,特别成立两位副省长任组长的“裕农通”领导小组,强力支持推动乡村振兴工作。目前建行河北省分行已经实现了智慧政务、农资服务、农户信贷、金融服务、技术培训、政策宣传六大服务进乡村,有效降低了“三农”主体融资门槛,积极探索出支持河北乡村振兴的综合解决方案。截至5月末,“裕农通”平台入驻企业超过1.5万家,涉农贷款余额1312亿。支持土地流转的“地押云贷”授信金额2.1亿,土地流转面积16万亩。支持农户的“裕农快贷”授信金额18亿,惠及3.5万户。打造了“肉羊贷”“蘑菇贷”“生姜贷”“金银花贷”等“特色产业贷”。搭建“建行大学·裕农学堂”527所,线下对农民、乡村医生等各类群体开展培训近2万人次,线上依托建行大学建立了移动“裕农学堂”,精准输送众多优质公益教育资源,全面助力乡村振兴。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全党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暑期下乡实践活动将继续发扬红色传统

,不忘初心使命,将红色传承融入学子下乡实践,让新金融的活水滋润更广阔的华夏大地。希望通过暑期下乡实践,各位学子能够实现思想再洗礼、初心再觉悟、使命再升华、忠诚再淬炼,为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目标积极贡献青春的力量。

吴峰表示,今天的“学子下乡”实践活动是当代知行合一理念的践行,是传统民族优良文化的传承。农村是劳动的第一线,下乡实践是新时代的劳动教育。向劳动人民学习,是否热爱劳动、是否热爱劳动人民、是否养成劳动习惯,是新时代大学生下乡实践合格与否的标准。万名学子暑期下乡实践活动是建设银行响应国家政策开展的新创举。建行开展这些教育完全是公益性质,对其他企业起到了表率作用。希望同学们带着新视角、新的时代问题与新农村、新农民朋友打交道、提炼自己。

启动仪式上,建行大学执行副校长陈孝周作动员讲话。他表示,在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特别时刻,今年万名学子暑期下乡实践活动被赋予了特别的意义,学子们将围绕“看新农村变化”“讲新金融故事”“展新青年风采”三大系列开展实践,引导广大在校学生在党性学习中厚植爱党爱国的情怀,在实践中锤炼本领,在金融提炼中开拓创新。希望广大青年学生以此次下乡实践活动为新的起点,树立强国之志、振奋富民之心、承担惠民之责,在新农村希望的田野上挥洒智慧,探索新金融的现实路径,努力成长为堪当国家建设重任的栋梁之材。

当天活动现场还举行了2020年度“金智惠民”公益榜样代表颁奖仪式、基层医生赋能培训项目发布及建设银行渠道客户体验项目体验官聘书发放仪式,共同观看了《乡村振兴金融——中国建设银行实践与探索》视频,听取了建设银行助力乡村振兴方面实践的介绍。

据介绍,建设银行自2019年起,连续三年联合众多高校、企业共同组织“金智惠民-乡村振兴”万名学子暑期下乡实践活动。活动面向境内外高校全日制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在读大学生招募暑期下乡实践队员,利用暑假时间下乡实践。这是建设银行以新金融助力乡村振兴的有益尝试,积聚了新金融向善的伟大力量,更是立德树人的有效探索。下乡实践活动为新农村建设补充了新鲜血液,让众多优秀农村青年有了回报家乡的机会,将新理念、新知识、新创造带回家乡。对于青年学子而言,“学子下乡”暑期实践活动进一步畅通了专业学习、实习实训、社会实践的链条,为培养实战型、专业化的乡村新金融人才创造了共建共享的新型培养模式,也焕发出了千万高校学子“青年与祖国共奋进,青春与时代相辉映”的使命感。

相关统计资料显示,2019年,万名学子组建1468支小分队,深入1.08万个村庄调研服务,走访5.4万农户、走进3652家乡镇企业。2020年,1.2万余名学子积极参与,“e学惠行”线上云实践占比40%,共撰写下乡日记累计9800余篇,提交体验报告、调查报告等各类实践成果5800余篇。数字背后,是学子们踏向田间阡陌的脚步,是老乡们的期待和笑脸,是建设银行服务乡村振兴的坚定决心。连续举办第三年的“学子下乡”暑期实践活动,将“金智惠学”和“金智惠农”充分融合,让乡村成为在校学子实践锻炼的舞台。

据悉,建设银行为切实发挥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在贯彻落实中央重大战略部署中的示范引领作用,以新金融履践初心使命,自2018年起实施“金智惠民”工程,聚焦国家战略融合业务发展,延伸服务触点,助力服务民生,积极探索产教融合公益教育培训服务社会的新金融解决方案。围绕新金融重建金融“水利工程”,深入开展并持续推进“金智惠政”“金智惠创”“金智惠农”“金智惠工”“金智惠学”五大精品系列培训,融通线上线下渠道、深入社会各类场景“送教上门”。截至2021年5月底,已扎根乡村建设2022家“裕农学堂”,累计开展“金智惠民”相关培训4.79万期,惠及380万人次。“金智惠民”工程已累计获得工业和信息化部“助力中小企业复工复产”嘉奖、全国总工会“互联网+普惠服务”最具影响力平台奖、“2020年中国互联网教育‘停课不停学’突出贡献奖”、第十七届“人民之选匠心奖”之“匠心服务奖”等奖项,入选中国高校继续教育优秀成果及特色案例。“金智惠民”已成为建设银行赋能社会的公益品牌,为推进新金融普惠教育生态建设、助力乡村振兴做出了有益实践。(通讯员:刘玥含 王娜)

责任编辑:集丹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