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保险资讯平安财险

平安产险智能文本识别技术再获两大国际顶尖赛事冠军

2021-07-05 17:10: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日,在国际计算机视觉与模式识别(CVPR)、国际文档分析与识别(ICDAR)两大世界顶级会议举办的赛事中,平安产险摘得“文本视觉问答”和“科技文献中的表格图片识别为LaTex”竞赛2项冠军及“科学文献的表格识别”竞赛亚军,彰显了平安产险在智能识别领域的国际领先水平。

据悉,本次“文本视觉问答(Text-VQA)”竞赛中,平安产险-平安科技联合战队的AI模型共阅读了28408张图片,回答了45336个问题。在满分100分的比赛中,平安产险以73.67的成绩,领先百度、纽约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在内的多支知名队伍,夺得大赛冠军。该项竞赛要求参赛队伍的算法能够同时理解图像中蕴含的场景文本和视觉对象信息,并针对开放性的问题进行推理得出答案,是当前最复杂的图像与文本交互任务之一。平安产险采用了30亿参数量的AI模型,以优异的综合表现证明其对文本和视觉特征的智能理解能力均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在国际文档分析与识别会议(ICDAR)举办的竞赛中,平安产险在与腾讯、今日头条、中国科技大学和香港大学等在内的多支知名强劲队伍角逐中,夺得了“科技文献中的表格图片识别为LaTex”竞赛冠军和“科学文献中的表格识别”竞赛亚军。相较于简单的文字识别,表格识别需要同时重构表格结构并识别对应的文字内容,具有很大的挑战。平安产险基于自研的算法,结合特定问题,创新提出了“表格识别大师(Table Master)”解决方案,实现高效智能识别。该项赛事有着“文字智能识别奥斯卡”之称,每两年举办一次,至今吸引了89个国家的3500多支队伍参与。

平安产险相关负责人介绍,得益于平安集团赛飞(SFE)平台强大的计算能力,本次比赛中平安产险的算法训练和推理可以实现快速高效迭代,是全面数字化战略背景下专业公司与集团相互赋能合作的生动范本。赛飞(SFE)由平安科技研发,是搭建在大规模GPU集群之上的分布式人工智能(AI)平台。平安产险结合赛飞(SFE)平台优势,持续运用语音识别、文本描述、图像识别、OCR识别等创新的AI产品赋能一线业务,并广泛应用于平安好车主、平安好生活、平安好帮手等旗下各类APP和财产险承保、理赔、核保等场景,为前线队伍和亿级用户提供智能化信息服务,提升线上交互体验。以单证识别技术为例,该技术已支持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新车合格证等60余种单证识别。基于此项技术,平安产险科技团队研发的三证一卡SDK已在平安好车主、平安好帮手上线,极大促进理赔出单流程提速。同时,平安产险AI的智能录入平台充分利用人机耦合实现理赔时效提速,将意健险理赔时效由过去的30分钟提升至最快1分钟。数据显示,2020年,基于图像的AI技术产品年总调用量超过2.4亿次。

近年来,平安产险不断深化数据化转型,重塑敏捷型组织和科技型企业文化,逐步构建起包括大数据、人工智能、移动应用等在内的数据化能力,推动数字化战略实施落地,促进自身可持续发展。截至目前,该公司专利申请总数1484件,位居行业前列,其中智能单证识别技术在2019年国际文档分析与识别国际会议(ICDAR)和2020年国际数据挖掘会议(ICDM)举办的国际赛事中获得第一。凭借数据化转型取得的成效,2020年平安产险荣获国内外多项大奖,包括代表深圳最高质量荣誉的“深圳市市长质量奖”“2020年度亚洲最佳财险公司”,旗下平安好车主APP荣获“年度最佳车主服务APP”等奖项,赢得了业界、用户的广泛认可和肯定。

平安产险表示,未来将积极践行平安集团全面数字化战略,持续深化公司数据化转型,用创新科技成果助推金融业务升级,赋能平台与生态圈,为客户提供更丰富的产品及更有温度的服务。


责任编辑:集丹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