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银行资讯光大银行

​零售财富客户突破100万户,光大银行财富管理实现新跨越

2021-07-07 09:50: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日,光大银行零售财富客户数突破100万户,财富客户AUM规模同时突破1万亿元。这是继2021年五月零售管理客户金融资产(AUM)站上2万亿元高台后,光大银行零售业务交出的又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当前,中国经济发展水平稳步提升,居民财富持续积累,中产富裕阶层进一步扩大。2019年,中国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2020年,中国高净值人群(个人可投资资产1千万人民币以上)数量达262万,高净值人群可投资资产达84万亿元人民币,年均复合增速达17%。这都为财富管理业务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打开了更为广阔的市场空间。

与此同时,资本市场的持续向好和资管新规过渡期的即将结束都进一步催生了投资者对于资产配置多元化的需求。商业银行必须直面挑战,在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转换思路,找准定位,发挥自身优势,不断提升为客户创造价值和财富管理服务的能力。

但是,想要实现客户的稳旧拓新,就必须要搭建完善的客户基础经营体系,这并非朝夕之功,是一项需要下大力气精耕细作的长期化系统性工程。对此,光大银行早在2018年就前瞻性地提出了“打造一流财富管理银行”的战略愿景。随后,光大银行大力推进零售转型,聚焦中高端客户,以客户规模和服务价值双提升为目标,一手抓产品体系建设,一手抓用户体验提升,着力提升财富管理水平。

多维细分客群,以差异化破局客群经营

目前,光大银行已经构建了涵盖私行客户、财富客户、基础客户、零售信贷客户和信用卡客户五大客群为中心的客户经营体系。为进一步助推客户的精细化经营,光大银行对更多维度的客户分层、分群深度经营模式进行了积极的探索,通过运用数字化手段细分子客群,打造“微生态”。

光大银行针对银发客群,在业内首发线上健康养老专区--“颐享阳光健康养老生态圈”,进行专属产品和养老类服务包的投放输出,满足客户医疗健康、养老保障、投资理财、旅游生活类全方位的健康养老需求,为客户提供全流程、一站式养老金融综合服务;针对出国金融客群,以“出国云”线上服务平台为依托,构建全链条、开放式的出国服务生态圈,提供内容丰富、智能便捷的线上化留学和跨境金融服务;针对亲子教育客群,进一步细分为成长伴随型、出国交易型和候鸟型客户,并适配产品包,同步推出特色亲子旅游、小小银行家俱乐部、菁英实践就业指导项目等专属活动;针对中青年女性客群,打造“阳光丽人”社交生态圈,围绕时尚潮人、精致女王、文艺青年和全能妈妈等几类典型客户画像,推出特色产品与个性化权益服务。

通过对客户更为精细化的分类,实现了对客户需求更细颗粒度的定位,进而使得经营方案与用户匹配的精准度与有效性全面提升。

持续升级“场景+金融”模式,积极探索协同经营路径

为提升客户黏性和金融服务维度,光大银行进行了以生活方式为驱动的场景化转型,通过资源协同的全场景植入和线上社群日常运营,不断贴合金融服务获客、活客、提升三大阶段,进行营销触点的挖掘与优化,打造了综合服务生态体系,实现了金融功能与生活化场景服务的有机结合,可为客户提供优质化与生活化的金融服务。“场景+金融”模式,为协同经营开辟了新路径。

以资产配置为核心,提供一站式综合金融服务

2021年6月,光大集团申请设立金融控股公司已率先获央行受理。目前,光大集团已经成为横跨金融与实业、机构与业务遍布海内外,拥有金融全牌照和环保、旅游、健康、高科技等特色实业,具有综合金融、产融合作、陆港两地特色优势的国有大型综合金融控股集团。

作为光大集团的龙头企业,光大银行在经营上致力提供“一站式”金融服务,积极发掘光大集团全牌照协同优势,高效整合银行、证券、保险、基金、信托等资源,以客户的全生命周期和在行旅程为双主线,聚焦客户的资产配置及财富健康度,为其提供更专业的陪伴式服务体验。光大银行还可根据客户意愿,提供高适配度的金融产品及服务,一站式满足客户的多元化金融需求,帮助客户达成财富保值增值的目标。

以数字化为助推器,塑造全新客群经营体系

光大银行以数字化为助推器,对客群体系进行了全面升级,一方面积极布局数字化运营,提升差异化服务能力与营销价值;另一方面打造智能化服务新业态,实现线上线下多渠道融合。

如在客户经营平台构建方面,光大银行嵌入了手机银行、阳光惠生活、云缴费三大APP以及微信、自助智能终端等多个渠道,建成了线上线下多层次、分场景的客户服务体系;发挥自身渠道优势,建立数据分析库,实现对重点客户的筛选、挖掘,并完成客户标签的细化,助力对用户的精准精细服务。此外,应用人脸识别技术以及智能语音机器人等科技手段,极大提升了服务效率和客户体验。

以理财经理队伍建设为支撑,加速财富管理效能提升

为了深化财富管理转型、提升客群经营效能,光大银行持续推进团队建设,着力打造一支专业素质过硬、综合能力强的复合型人才队伍。为了精准匹配“基础客群、财富客群、私人银行客群”的客群架构,光大银行确立了零售金融“3+2”核心人员岗位配置,着重打造理财经理、贵宾理财经理、私行理财经理三大一线营销岗位,以及财富顾问、投资顾问两大专业支持岗位,通过分层选拔、分类培养、分群分岗,搭建人才梯队,持续强化专业能力和服务体系建设,打造具有行业竞争力的财富管理队伍,助力财富管理效能提升。

未来,光大银行将继续秉承“管理财富、服务民生”的初心使命,更好地发挥光大集团的协同优势,持续提升财富管理水平和综合服务能力,为广大客户提供更为专业、全面、优质的金融服务体验。

责任编辑:集丹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