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财经聚焦

央行:稳健货币取向未变 支持实体更多政策可期

2021-07-14 09:15:49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央行宣布全面降准之后,市场对于下一步货币政策走向格外关注。在7月13日下午国新办举行的上半年金融统计数据情况新闻发布会上,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表示,此次降准是货币政策回归常态后的常规流动性操作,稳健货币政策取向没有发生改变。针对正有序推进设立的直达实体经济的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碳减排支持工具,孙国峰表示,碳减排支持工具的设计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原则,充分体现公开透明,做到“可操作、可计算、可验证”,确保工具的精准性和直达性。

业内人士表示,此次央行全面降准有助于促进经济进一步恢复,缓解市场流动性紧张。展望下半年,货币政策将坚持以我为主、稳字当头,把握好政策力度和节奏,兼顾内外均衡,更好支持实体经济。另外,对民营和小微企业、乡村振兴、绿色低碳等重点领域的金融支持将进一步加强。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于7月15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孙国峰表示,2020年以来,我国始终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取向,实施稳健货币政策,既有力支持实体经济,又不搞大水漫灌,同时根据国内疫情防控和经济金融形势,把握好政策力度和节奏。去年2月至4月,由于疫情对国内经济冲击较为严重,货币政策应对力度是比较大的。去年5月以后,货币政策力度逐渐转为常态,今年上半年,已经基本回到疫情前的常态,在全球宏观政策中保持领先态势。他强调,此次降准是货币政策回归常态后的常规流动性操作,稳健货币政策取向没有发生改变。

美联储已经释放出了政策收紧的信号,有业内人士担忧,中美货币政策分化会带来人民币贬值或资本外流风险。

对此,孙国峰表示,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背景下,各个经济体之间的经济和金融相互影响,但由于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存在着时间差,因此美国货币政策和中国货币政策有不同的操作,也是很正常的。“我们也会密切关注国际经济金融形势变化,以我为主,开展国际宏观政策协调,共同发出正向声音,促进全球经济稳定恢复。”

中国人民银行调统司原司长、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教授盛松成也认为,展望下半年,全面降准可为未来应对美联储货币政策转向预留政策空间。下半年美国有望实现充分就业,并迎来较长时间的繁荣期。届时美联储退出刺激政策会使中美利差收窄,资金流向逆转,热钱流出我国。降准可能推动利率一定程度下降,减缓热钱流入,为我国未来货币政策转向预留空间,减缓未来人民币贬值的压力。“从长远角度来看,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将对各国带来较大的外溢效应,我国也难以置身事外,降准也是我国央行跨周期调节的举措。”

展望未来,孙国峰重申,下一步,人民银行将坚持稳字当头,以我为主,主要根据国内经济形势和物价走势,把握好政策力度和节奏,兼顾内外均衡,更好支持实体经济,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值得注意的是,下半年,支持绿色低碳发展的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值得期待。7月7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及“设立支持碳减排货币政策工具”,对此,孙国峰也在发布会上对这一工具进行详细阐述:碳减排支持工具的设计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原则,充分体现公开透明,做到“可操作、可计算、可验证”,确保工具的精准性和直达性。“可操作”,即明确支持具有显著碳减排效应的重点领域,包括清洁能源、节能环保和碳减排技术。“可计算”,即金融机构可计算贷款带动的碳减排量,并将碳减排信息对外披露,接受社会监督。“可验证”,即由第三方专业机构验证金融机构披露信息的真实性,确保政策效果。

与此同时,政策也将全面发力,加强对民营和小微企业、乡村振兴、绿色低碳等重点领域的金融支持。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司长邹澜表示,人民银行将保持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深入开展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开展“贷动小生意、服务大民生”金融支持个体工商户发展专项活动,持续做好小微企业等市场主体的金融服务。他还说,下一步,人民银行将推动已出台的措施落地落实,聚焦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等重点地区,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做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金融服务工作,强化对粮食安全、种业发展等领域的金融支持,做好风险防范,努力形成金融支持乡村振兴的长效机制。

责任编辑:刘振华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