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银行资讯

信用村“贷”来幸福路

2021-07-14 10:23: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瞧这儿撒欢的小牛犊儿,多壮实!以前买牛买饲料的钱得东拼西凑,现在好了,我凭借自己的良好信誉能享受无抵押无担保的信用贷款了,收入比以前翻了两番,这都是邮储银行帮我圆了致富梦啊!眼下,又到了采购种牛的季节,今年我还要再多买几头牛,准备大干一场!”说起这些,刘金红黝黑的脸庞露出灿烂真诚的笑容。

刘金红是河北省唐山遵化市平安镇刘官屯村村民,她与丈夫靠肉牛养殖为生。前几年,听说有的地方肉牛养殖很赚钱,刘金红也想“小试牛刀”,但肉牛养殖的技术、场地、销售渠道、资金等都是空白,购买种牛的钱更成了她的一块心病——一头小牛就要1万元左右,10头就得10万元,要是大一点的牛,花费还得更多。于是她向亲戚朋友借,好不容易凑齐了买种牛和饲料的钱,开始了她的创业路。经验不足、技术不足,初期的迷茫和无助曾让刘金红几度想放弃,但她凭着一股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韧劲坚持了下来。

2021年3月的一天,刘官屯村党支部书记杨占来兴冲冲地跑来跟她说:“金红,咱们村要被邮储银行评为信用村试点了,有信誉的农户无抵押无担保也可以贷款了,这下你们两口子的资金不用愁了!”

杨占来口中的信用村,是邮储银行河北省唐山遵化市支行立足服务“三农”、改善“三农”金融服务的一个有效抓手。重点围绕普通农户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通过整村推进,全面开展信用户、信用村信息采集和主动评级授信,实现线上信息采集、系统自动评分、分级和预授信等功能,扩大农村信用体系建设覆盖面。

通过村委与遵化支行的共同努力,2021年3月,刘官屯村正式挂牌成为邮储银行“信用村”。截至目前,该村共评定信用户35户,成功发放信用贷款20户、187万元。邮储银行遵化市支行负责人表示,推进信用村建设,构建邮储银行农户信息大数据平台,有效纾解了农户“贷款难”“贷款贵”难题,为乡村振兴贡献“邮储动能”。

根据农户的还款情况,邮储银行遵化市支行采取“一次核定、余额控制、额度循环支用、动态调整”的支用方式,并进一步推进“E捷贷”线上形式,运用手机随用随支随还,方便信用户贷款。

“信用村”建设给乡亲们带来了致富的曙光。刘金红成为了“信用村”的第一批受益者:以前买牛买饲料需要靠人情借钱,现在凭借自己的信誉享受信用贷款;以前赊账买饲料价格高,1吨4000元左右,现在现金付款每吨能便宜300元;以前只有40头牛,现在扩大养殖规模,达到60头牛,一头小牛就能净赚5000元,一年下来能赚30多万元……这些实实在在的变化让刘金红夫妻俩心里乐开了花。

“通过创建信用村,我们村的村民比着讲诚信,争当信用户。”杨占来书记感慨万千,“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关键。村民们铆足劲要扩大肉牛养殖规模,还要大力发展香菇种植产业。要把刘官屯村建成小康村,让所有的村民都踏上致富路……”

“整村授信、批量开发”的信用村模式,在邮储银行唐山市分行不断开枝散叶。截至目前,该行已评定信用村367个,信用户1691户,累计发放信用贷款666万元,实现了信用+惠民的有效融合,迈出了农村信用体系建设的新步伐。  (吴学健)

责任编辑:王丽媛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