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河北财经

险企加速探索布局“医药险”模式

2021-07-23 09:36: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期,“医药险”模式在保险业界频频出现。

如平安健康近日推出的“药诊付”,核心为在线医疗服务,并以服务系列、实物系列、保险系列、系统及数据四大产品为基础,以商业保险为助力。数据显示,“药诊付”覆盖约30个省级行政区、300个地级市,打通约千家连锁药房及5万家药店。

又如泰康在线5月末推出互联网医院中药药品费用报销型产品“神农保中药险”,面向0-80岁居民承保,提供中药保障与45%的报销比例,用户线上购药时直接抵扣费用。据了解,产品涵盖线上复诊、开药、费用支付、代煎调剂、送药上门等流程。

近年来,商业保险公司、药企、医疗机构相互协作,共同推动模式融合,战略投资,使合作更为紧密。

“医药险”模式之下,保险保的是健康风险,而医药是健康风险的解决方法。“保险与医药电商结合,形成闭环使得交付更加连贯便捷。换句话说,‘医药险’模式的搭建,与当前医药新零售的环境快速发展紧密贴合。”业内人士表示,“在当前处方外流趋势下,医药新零售正在快速增长”。

日前,麦肯锡发布的《医药新零售趋势与展望》中提出,中国医药新零售正在呈现医疗去中心化的特点,除以医院为中心的传统医药供给体系外,多元化的医疗服务提供形式和载体快速兴起以满足个性化需求,高度互联网化的医疗消费者开始出现。

“这就给商业保险公司发展‘医药险’模式提供了空间与便利。”业内人士分析,“医药险”是与国家推进的医疗、医药、医保“三医联动”相对应的商业行为,也是行业趋势,但目前“医+药+险”这一模式整体还处于相对概念化的阶段,行业正在探索与试错的过程之中。

从商业保险视角看,目前暂未建立药品支付清单。业内人士指出,“商保目前虽然在特药险、疗效险、惠民保等层面有了初始突破,但仍未建立起体系化的药品支付清单,也未形成可以大规模直付的药店网络与药品保险理赔管理能力”。

另外,医、药、险三个环节还未能实现切实的融合,未建立成熟的协同机制。在现有业务实施过程中,虽然已有商业保险公司正在布局医疗机构,但整体来看仍然比较慢,更多的是扮演一个被动支付方的角色。

“‘医药险’模式已基本确立,但如何让老百姓认可和接受,还需要更长期的市场教育,让更多的人民群众参与进来。”业内人士表示。

(河北日报记者 李 晓)

责任编辑:刘玥晨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