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银行资讯渤海银行

首次跻身《财富》中国500强榜单

渤海银行:国际化战略加速落地 国际知名度持续提升

2021-07-27 17:10: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日前,全球最具影响力与权威度的商业价值排行榜——“2021年《财富》中国500强公司排行榜”发布。今年,共有31家新晋和重新上榜公司出现在榜单之列。于去年7月16日成功登陆香港联交所主板市场的“最年轻的全国股份制商业银行”——渤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渤海银行”)首次跻身榜单之列,并以324.92亿元的总收入排名第322位。

由《财富》与中金公司财富管理部合作编制的《财富》中国500强排行榜自设立至今,一年一度对中国各企业的业绩营收情况进行全面考量。采集数据来自上市公司在各证券交易所正式披露的最新年报,并根据各上市公司披露的营业收入进行排名,被行业视为反映中国企业发展情况的“风向标”与“晴雨表”。

渤海银行:国际业务量已超过2020年总和

榜单数据显示,今年上榜的500家中国上市公司总营业收入已达53万亿元,较去年增长5%,净利润达到了4.3万亿元,较去年增长约2%。这一份后疫情时代的榜单,既展现了中国企业在疫情及国内外复杂经济环境影响下所取得的闪耀成果,更是中国企业的国际影响力日益提升的直接见证。

作为今年新晋上榜企业中唯一一家全国性股份制银行——自发起设立阶段即引入外资银行作为战略投资者的渤海银行,凭借雄厚的股东实力、传承自顶级外资银行的优良“基因”、致力于为“客户提供最佳体验的现代财资管家”的清晰企业愿景以及覆盖财富管理全周期的全链条金融服务体系等方面的优势,在15年的快速发展过程中在公司治理、经营管理、业务产品、商业模式和金融科技体系方面持续探索、创新,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实现资本、风险、效益与公众口碑的协同发展。

近年来,该行的国际化战略布局成果日益显现。这其中,最为显性而直接的例证当数渤海银行的成功上市:2020年6月30日,渤海银行在香港启动全球招股,国际配售部分获得超额覆盖;7月16日,渤海银行正式登陆香港联交所主板市场;8月7日,该行全球发售的稳定市场期结束,其于国际发售中超额配发(即“绿鞋”)已悉数获得行使。

同年8月6日,渤海银行正式获香港金融管理局授予的银行牌照,成为香港持牌银行。由此,渤海银行香港代表处正式升格为香港分行,成为该行第34家一级分行同时也是第一家境外分行。2020年12月18日,在历经近四个月紧锣密鼓的筹备后,渤海银行香港分行正式开业。据悉,该行以香港分行为“桥头堡”,加强内引外联,持续夯实国际化战略的落地实施。

今年,渤海银行正式对外发布该行国际化业务线上全谱系产品。此举标志着该行国际业务类产品的线上化进程全面启动:从线上结汇,到跨境汇款办理、实时了解汇款进程、后续国际收支申报等,均可实现线上全流程办理。

以国际信用证业务为例,该行客户不仅可以通过渤海银行企业网银实现线上开立信用证,还可实现线上查询进口单据的处理状态、下载并打印进口单据、线上办理承兑、付款等后续原本需要到柜台办理的手续,在大幅提高业务处理效率的同时,大大缩减了客户的时间成本,更解决了疫情“零接触”要求的客户临柜等难题。

该行同时推出的线上开立保函业务,具备从线上申请、线上收取保证金、线上传输业务资料、线上保存保函文本,到后续的风险审查、业务操作等全流程线上便捷服务功能。

为丰富线上化产品,高效响应监管要求,为企业提供多种渠道规避汇率风险的产品,该行推出了线上挂单结汇、外汇买卖、NRA/FT多账户服务。

据该行交易银行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2021年6月末,渤海银行全行国际业务量已超过2020年全年业务量的总和。

得益于强劲的发展势头,渤海银行在国际市场的知名度与认可度亦持续得到提升:荣膺《信报财经新闻》颁发的2020年“上市公司卓越大奖-主板新星奖”,成为当年荣获此奖项的四家上市企业中唯一一家银行机构;在日前由银行业权威杂志——英国《银行家》(The Banker)公布的“2021年全球银行1000强”榜单中,排位连续第十年保持攀升:全球排名提升22位至第111位,在国内银行排名中亦由去年的24位提升至22位。

责任编辑:刘振华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