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银行资讯中信银行

金融活水滴灌实体,开拓创新善于求变

中信银行金融市场业务新棋局

2021-08-27 16:15: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在充满不确定性的市场环境下,银行需要积极响应国家重大战略部署,不断加强对实体经济的融资支持、进一步探索业务创新的发力点。

当前疫情将人类社会置于空前的不确定性之中,再加之国际形势的变化、国内发展方式的转型,各行各业都面临巨大的考验。对商业银行而言,金融市场业务发展的底层逻辑随之发生了改变。

以此为出发点,中信银行坚持高质量党建引领业务发展,金融市场业务积极响应国家重大战略部署,以服务中小企业客户、助力乡村振兴建设和支持绿色金融发展为主要抓手,提前资产布局,动态优化结构,上半年交出了一份让人满意的成绩单。

上半年,中信银行金融市场板块实现营业收入120.12亿元,占本行营业收入的12.21%,其中金融市场非利息净收入83.39亿元,占银行非利息净收入的30.20%,业务结构更加均衡,各类协同更加深入,交易流转更加顺畅,客户经营水平和效益规模稳步提升。

金融活水助力实体经济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唯以金融“活水”精准滴灌,方能助力实体经济行稳致远。

上半年,稳健的货币政策重点聚焦支持实体经济,引导金融机构继续加大对绿色发展、科技创新、小微企业、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助力“十四五”规划良好开局。

据了解,中信银行金融市场业务积极响应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坚持服务中小企业客户,助力乡村振兴建设,支持绿色金融发展,正在通过不断探索、总结、创新,开拓银行不同区域和场景结合的服务新模式。

以数字化的金融产品服务中小企业客户为抓手,中信银行开发了信银致汇解决方案,为超5000家中小商户提供外汇服务,此外还上线外汇交易通电子平台,便利客户线上实时交易,服务中小企业客户超1800家。

上半年,全球金融市场大幅波动,为了更好地帮助我国中小企业规避汇率风险,中信银行持续与各地外汇管理局联合举办企业宣讲会,从市场一线交易角度强调市场风险,介绍套保方案;还积极拥抱新媒体,通过每周“外汇时刻”直播品牌,向全渠道客户讲解市场波动,宣贯风险中性理念。

与此同时,中信银行上半年投资了多笔小型微型企业贷款专项债券共计50亿元,并通过债券做市,支持小微金融债交易额64.9亿元。

中信银行用实际行动积极履行国企义务,践行使命勇于担当,2021年参与投资乡村振兴债券逾4亿元,同时投资乡村振兴主题中票“安徽滁州市城市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2021年度第二期中期票据”0.7亿元,对提高当地财税收入、解决就业、引领科技发展、改善周边环境以及促进可持续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持。

为了进一步支持绿色经济发展,中信银行上半年持续关注碳中和等生态环境主题金融产品,加强绿色债券支持,累计投资绿色债券约15亿元(含碳中和债2.5亿元)、投资碳中和票据10.5亿元。此外,上半年中信银行共发行碳中和结构性存款产品11支,总额超11.3亿元。

开拓创新紧抓市场机遇

创新求变善于识变,在变化中抓住机遇。中信银行金融市场业务的每一步发展、每一项嬗变,都打上了创新求变这一最鲜明的标识。

上半年,中信银行积极研究推进同业客户一体化经营,完善统筹管理和交叉营销机制,推动制定分层分类差异化营销安排,探索通过信息化、系统化手段为客群经营提供精准支持,提升同业客群综合贡献。

金融同业条线积极克服不利市场环境,在严控市场风险的基础上,优化投资策略,调整业务结构,取得了较好的经营业绩。报告期内,通过对同业资产负债的精细化管理,实现息差率逆市同比提升9个Bps。

金融市场业务积极开展人民币同业拆借、债券回购等货币市场交易业务,上半年多个创新业务持续落地,例如发行国内首支碳中和主题结构性存款等,既支持了绿色经济,也通过紧抓市场波动机会,帮助企业实现较为理想的存款收益,实现了同业口中的多个“第一次”。

资产管理业务全力支持理财子公司市场化发展,持续推动产品净值化转型。同时,严格落实监管要求,加快推动存量资产处置,圆满完成了上半年监管整改任务。

中信银行前瞻策略谋划,抢抓市场机遇,根据年初的研究研判,提前预判市场,主动储备资产,取得了优异成绩。中信银行表示,下半年将借助中信集团金融全牌照资源,健全协同发展机制,充分发挥协同优势,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实施,持续提升投研能力,优化资产配置结构,服务好实体经济发展,满足投资者财富保值增值需求。

最新出炉的中信银行2021年半年报显示,上半年中信银行以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为主线,全力推动业务转型增效,各项业务总体稳中有进,呈现良好的发展局面。上半年中信银行营业收入1,055.92亿元,同比增长3.51%。归属于银行股东的净利润290.31亿元,同比增长13.66%,增速达到近年来较好水平。

责任编辑:集丹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