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河北财经

蔚县税务局打造新型办税服务模式 助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2021-09-07 09:03: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今年以来,蔚县税务局不断完善税收治理能力,优化各项办税服务模式,帮助企业克服新冠疫情对经营不利影响,持续不断提升辖区营商环境水平。

定向研究,提升针对性

蔚县税务局根据企业、行业的不同特点,推出了企业“标签化”管理方式,对企业在适用税收法律、法规以及规范性文件时提供针对性、有效性的政策宣传与精准服务。对“走出去”类别企业,该局成立了对应的国别税收政策研究小组,研究小组通过搜集、整理、研究、发布和更新对口国家税收信息,为企业“私人定制”,编写其对应的相关国家税收指南,为“走出去”企业提供智力支持。

便捷服务,提升获得感

在全面推行企业开办、发票业务、涉税咨询等智能化模式基础上,蔚县税务局紧盯流程更简、时间更短、体验更好的目标,探索推出“应急1小时”服务和“30分钟办税”服务,努力解决办税缴费过程中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给纳税人带来更舒适的办税体验。“我们办税服务厅不仅有专门的导税人员,还有帮办代办人员,对于距离较远的纳税人,可委托帮办代办人员全程为其进行涉税业务办理。”该局第一税务分局负责人介绍道。

据悉,“帮办代办”工作人员为前来办理各项业务的纳税人员提供免费引导和更加专业便利的“保姆式”纳税服务。不仅如此,在为纳税人提供免费发票邮寄服务的基础上,实现了企业“办事来回跑”到“快递全程代跑”的转变。同时,进一步精简涉税材料,推行免填单服务,优化注销流程,规范流转台账,避免纳税人因资料不合规而多次往返,切实减轻纳税人办税负担,提升纳税人办税获得感。

全面宣讲,扩展知晓面

开展“应需式”线上培训辅导,根据纳税人需求和最新税费政策发布情况,应需而动、应时而行。举办疫情防控、出口退税、个人所得税汇算清缴等多场专题直播培训,同时依托征纳沟通平台,及时推送便捷办税措施和各类税费政策,在线点对点回答纳税人涉税问题,帮助纳税人第一时间了解业务办理流程和近期税费优惠政策。制作了一系列微视频宣传作品及课程,充分利用各类宣传媒介积极推广宣传,持续扩大税收政策知晓面,帮助企业及时了解最新税收政策内容。

持续发力,优化放管服

注重运用大数据开展案头风险分析,以服务前置为抓手,推行“前置介入工作法”,对涉及纳税人经营急需工作留好工作预备量,并做好对应的纳税辅导和针对性措施,在防范风险的同时提高业务办理效率。构建业务流转联动制度,实施分类管理,加快各相关部门联动工作效率,建立全职能咨询台,将税务咨询与行政审批服务大厅咨询进行深度融合,加强限时办结、预约办税、延时服务、非工作时间办税服务等落实力度,纳税服务不断优化。

下一步,蔚县税务局将继续深入推进税务系统“放管服”改革和办税缴费便利化改革,在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道路上贡献税务力量,为抓“六稳”促“六保”作出更大贡献。(通讯员石晓明)

责任编辑:刘振华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