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图片新闻

黑科技亮相 数字人民币异彩纷呈

2021-09-08 14:46: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王方圆

碰一碰即可解锁美团单车、数字人民币可直接兑换多种外币……在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金融专题展上,数字人民币无疑是最大的看点。

为加深公众对数字人民币的认识,帮助公众体验到数字人民币的方便快捷,多家运营机构在现场搭建了餐饮、文娱、交通等数字人民币支付环境。此外,还有机构对外展示了硬件钱包和芯片等方面最新研发成果,为数字人民币的安全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在服贸会现场,各家商业银行在搭建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方面,可谓使出了“浑身解数”。以建设银行为例,该行对外展示了“数字人民币咖啡机”,通过咖啡拉进数字人民币与观众的距离。该行工作人员介绍,观众注册下载数字人民币App之后,仅需支付1元数字人民币,即可购买美式、卡布奇诺等多种口味的咖啡。交通银行数字人民币展区也设置了橙汁机、咖啡机、文化商品等各类互动设施,为公众“尝鲜”数字人民币搭建了多种场景。

中国银行推广数字人民币也花样繁多。该行在会场提供了供观众互动体验的滑雪机、新零售扭蛋机、饮料售卖机等便民娱乐设施,用户可用数字人民币进行支付。此外,该行还对外展示了滑雪手套、冬奥特色徽章、智能手表等形态多样的数字人民币钱包,丰富了观众对数字人民币钱包形态的认识。

外币兑换机也是该行展会上的一大亮点。该行工作人员介绍,在这台机器上,用户使用身份证或护照,无须注册和绑定银行账户,即可使用欧元、英镑、日元等17种主流外币现钞,根据中国银行对外公布的实时汇率,兑换出等值的数字人民币可视芯片钱包。“外币兑换机能够方便外籍人士进行外币兑换,对他们有很大帮助。”

在会场上,笔者随机访问了几位观众。他们一致表示,采用数字人民币进行交易十分方便快捷,且安全性更强,未来将更多使用数字人民币进行交易,并将推荐给家人、朋友。数字人民币方便快捷的支付体验背后,离不开底层技术的支撑。在金融专题展上,华大电子、紫光同芯等研发厂商展示了数字人民币钱包、芯片等方面的最新成果。

华大电子工作人员表示,在这次展会上,公司首次发布基于安全芯片的多种不同形态的数字人民币硬钱包产品和解决方案,包括数字人民币卡式钱包、数字人民币可穿戴钱包产品、数字人民币异形钱包、数字人民币钱包终端、数字人民币钱包安全芯片等。

该公司设计的数字人民币卡式钱包也分为多种类型,包括可视指纹卡钱包、可视卡点阵钱包、可视卡有源钱包等,能够满足不同类型人群的支付需求。比如,与其他类型卡片相比,可视指纹卡就更能保证账户的安全性。

紫光国微旗下紫光同芯对外展示了多种数字人民币安全芯片和解决方案。紫光同芯副总裁邹重人介绍,与普通芯片相比,基于安全芯片的硬件级解决方案更加可靠。数字人民币硬件钱包需要安全芯片当作安全钱包载体,金融级安全芯片作为等级最高的安全芯片,可以保证敏感信息的存储以及交易过程的安全。

数字人民币不仅是本届展会的“当家花旦”,也是多个论坛的“主角”。可以预见的是,随着数字人民币的技术水平不断提升、应用场景逐渐丰富、公众接受程度进一步提高,数字人民币将在未来发挥更大作用。

在日前召开的“2021中国国际金融科技论坛”上,专家指出,北京数字人民币冬奥全场景试点应用稳步推进,目前全市白名单用户的数量占全国的15%,试点场景数量占全国的20%。后续将在人民银行的指导下,探索数字人民币在预付费管理、供应链金融等社会治理和产业链金融等领域率先应用,为建设首善之区提供创新性的保障。

责任编辑:刘振华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