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银行资讯建设银行

建行河北省分行纪委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2021-09-13 09:35: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建行河北省分行纪委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驻建行纪检监察组系列工作要求,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聚焦客户和基层员工反映集中的共性需求和存在的普遍性问题,聚焦纪检工作高质量发展亟待解决问题,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高起点谋划,凝心聚力开新局。充分发挥纪检职能,提早谋划,制定《河北省分行纪委“我为群众办实事”实施方案》,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实践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聚焦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群众反映的集中问题,分层级找准服务基层、服务全体党员干部、服务全行员工的突破口,明确目标方向;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清单》,坚持问题导向,从党员领导干部、基层机构、全行员工、派驻纪检组4个维度,廉洁从业、遵纪守法、改进工作作风等10个方面逐项明确具体措施、责任主体、完成时限和预期目标,按照驻建行纪检监察组《纪检干部十项要求》,以过硬的作风、务实的举措,真正为基层和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

高标准推进,精准聚焦办实事。开展着力解决基层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调研,坚持问题导向,充分运用基层调研、员工座谈、问卷调查、外部家访等方式,从员工最关心的绩效工资考核和分配、选人用人和人才培养、休息休假和岗位轮换交流、省分行党委关心关爱员工20条举措落地、基层员工福利待遇落实等员工切身利益方面查找差距,遏制微腐败;坚持靶向治疗,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实实在在帮助群众解决几件“堵心事儿、烦心事儿、揪心事儿、闹心事儿”。着力提升派驻纪检组监督质效,一方面升级党廉平台应用功能、进一步压缩手工报表,制定了《河北省分行执纪审查工作全流程解读手册》,梳理完善29个工作模板,将纪检干部从繁琐的日常报告报表工作中解脱出来,真正把时间精力投入到政治监督、专项监督、日常监督中去,真正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另一方面细化完善“包行联系人”机制,确定纪委办公室每人联系1-2个派驻纪检组,指导日常业务和监督检查,第一时间倾听基层声音,解决群众诉求,进一步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高质量落实,统筹用力求实效。用制度管人,针对党员领导干部、基层机构及负责人,印发《关于进一步严格规范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通知》《河北省分行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有关规定》《礼品礼金上缴工作管理规定》等制度文件,制定《基层机构负责人规范用权明白纸》,提高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业意识,规范其权力运行;以教育育人,针对基层一般员工,丰富党廉平台线上政策库、红线库、警示教育案例库,配备《金融案鉴》书籍,每月通过“企考考”利用“碎片化”时间组织全辖纪检条线干部线上测试,成绩在全省建行纪检工作群进行通报,通过开展“监督能力提升年”、“核查能力提升年”活动,实现党员干部和员工自主学习手段、方法和路径的多元化,助力员工更容易获取政策要求、了解底线红线。通过一系列举措,完善细化制度,进一步清朗了政治生态,优化了从业环境,员工安全感和自豪感不断提升。

下一步,建行河北省分行纪委将继续认真落实党中央、总行、省分行党委“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各项部署和要求,继续创新监督方式方法、不断完善工作举措,紧盯基层员工反映强烈问题,更加精准落实各项政策,强化责任担当,严肃查处违法违纪问题,引导全体纪检干部在践行初心使命,切实维护群众利益。(梁艳)

责任编辑:集丹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