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保险资讯合众人寿

金融知识普及月|以案说险:医疗险和重疾险有什么区别?

2021-09-23 17:43: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W先生在活动后出现胸闷、气短的症状,于2020年11月21日到医院检查,被诊断为冠心病,住院治疗了一段时间,出院后经医保报销完还自费1856.36元。W先生想到2020年1月2日购买的“珍爱幸福重疾保险”和“众康医疗保险”,随后到保险公司申请理赔。理赔人员了解到W先生此次住院未达到重疾标准,且自费花费较少,也未达到百万医疗险报销标准。随后向W先生解释了本次理赔情况。W先生情绪十分激动,认为自己冠心病住院了还不能报销,气愤之余提出保险无用并要退保的要求。经公司服务人员和理赔人员的多次劝说解释,W先生情绪缓解,暂缓了退保业务。

12月,W先生再次住院,经检查被诊断为主动脉瓣关闭不全并做了主动脉瓣置换手术。客户再次向公司提出理赔申请,经公司审核符合重疾理赔标准,随后,公司将87325元(其中重疾理赔款7万元、医疗理赔款 17325元)转入客户账户中。

案例启示:

许多消费者认为一年几百块钱便可以购买一百万额度的医疗保险,这么高的保额完全够用了,不用购买重疾险了。那么医疗险和重疾险有什么区别呢?

一是医疗险和重疾险的理赔方式不同,重疾险是确诊即赔(给付型),医疗险是凭发票报销(报销型)。二是医疗险和重疾险的保险责任不同。重疾险的保障责任比较全,是被保人看病支出的主力,解决的是被保人即时的经济压力。而医疗险作为重疾险补充存在,被保人看病后凭借发票赔付。且一般医疗险会有一定赔付比例和免赔额度。三是医疗险和重疾险是没有冲突的。因为医疗险是凭票报销的,在获得医院发票之前需要被保险人垫付,且医疗险是实报实销的,不可挪用。如果被保人患上大病,治疗费用、收入中断等压力,可能会使整个家庭陷入困境,这个时候有重疾险就可以利用重疾险的保额治疗。可见,医疗险和重疾险是互补关系。


责任编辑:胡劭斐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