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保险资讯富德生命人寿

以案说险-保单受益人指定

2021-09-27 15:06: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典型案例:

2021年9月我司柜面接到来电,W女士反馈2016年在公司投保一份重大疾病终身寿险,投保时没有指定受益人,近期想把保单的受益人进行指定,想了解下指定受益人的范围和要求,是不是谁都可以指定,还是有要求,工作人员告知W女士保单受益人可以指定近亲属,不得指定近亲属以外的人,客户在公司APP线上办理业务,也可以带上相关证件及受益人前往公司柜面办理。

案例分析:

保险法第三十九条人身保险的受益人由被保险人或者投保人指定。投保人指定受益人时须经被保险人同意。投保人为与其有劳动关系的劳动者投保人身保险,不得指定被保险人及其近亲属以外的人为受益人。被保险人为无民事行为能力人或者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的,可以由其监护人指定受益人。

风险提示:

保险法的第三十九条约定了指定受益人的范围和限制,保单如果投被保险不是同一人的情况下,还需要经过被保险人的同意。保单的指定受益人只能是近亲属,不能是被保险人本人和以外的人,这也是为了防范道德风险和犯罪,充分保障被保险的权益。如果被保险人为无民事行为能力人或者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的,可以由其监护人指定受益人。

责任编辑:王丽媛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