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银行资讯

邮储银行唐山市分行加快信用体系建设,纾解三农融资难题

2021-09-27 15:53: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image.png

 图为邮储银行工作人员向信用村养牛户介绍手机银行功能     张建国供图

邮储银行唐山市分行认真贯彻落实“十四五”规划建议,立足服务“三农”的战略定位,全力支持国家乡村振兴和普惠金融发展战略,重点围绕普通农户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展农村信用体系建设。该行以行政村为单位,通过整村推进,全面开展信用户、信用村信息采集和主动评级授信,不断深化“银村”合作,纾解农户“贷款难”问题,一个多维度、广覆盖的农村金融服务网,正在该行辖内各县区渐次铺开。

为更好地开展信用体系建设,邮储银行唐山市分行不断推动全辖加强科技赋能,专门为基层客户经理配备了移动展业设备,进而实现对行政村、村民实地信息采集电子化和批量化,对信用户信息即录即评,提高了信息采集效率;并进一步推进“E捷贷”线上形式,运用手机随用随支随还,逐步实现金融服务全程电子化数据管理。

同时,该行针对辖内各地不同的地域特色,按照“一村一品”“一镇一业”的发展思路,以“极速贷”“冀农担”等多种贷款产品进行精准对接,更好地服务“信用村”“信用户”。

遵化市平安镇刘官屯村是肉牛、香菇养殖、种植专业村,多年来,该村信用等级较高,信用状况较好,经调查了解和综合评定,结合乡村振兴整体布局,邮储银行唐山市分行把该村作为试点,创建为“信用村”。信用村、信用户经邮储银行评定后,可提高小额信用贷款额度以及享受贷款利率优惠。村民刘女士成为了“信用村”的第一批受益者:她主要以养殖肉牛为生,以前买牛买饲料需要靠人情借钱,现在凭借自己的信誉享受信用贷款;以前赊账买饲料价格高,1吨4000元左右,现在现金付款每吨能便宜300元;以前只有40头牛,现在扩大养殖规模,达到60头牛,一头小牛就能净赚5000元,一年下来能赚30多万元……这些实实在在的变化让刘女士和乡亲们心里乐开了花。根据农户的还款情况,邮储银行唐山市分行采取“一次核定、余额控制、额度循环支用、动态调整”的支用方式,方便信用户贷款。截至目前,已通过整村授信方式为该村20户信用户,发放信用贷款187万元。实行整村授信之后,邮储银行唐山市分行借助科技手段,实现了线上信息采集、系统自动评分、分级等功能,扩大了农村信用体系建设覆盖面。

“在信用村建立基本以信用贷款为主体,包括极速贷、冀农担贷等多种信贷产品在内的综合金融服务体系,构建邮储银行农户信息大数据平台,全力破解三农融资瓶颈,纾解农户贷款难、贷款贵难题,为乡村振兴贡献邮储动能,是我们积极推进信用村建设的主要目的。”邮储银行唐山市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整村授信、批量开发”的信用村模式,在邮储银行唐山市分行不断开枝散叶,动用全行资源,深入走访镇委村委,全面推动信用村、信用户建设。辖内各分支机构加强与地方政府沟通,积极开展政策宣传、农户调研、金融服务等活动。截至目前,该行已累计建立信用村2051个,评定信用户3.1万户。1-8月份累计发放各类贷款574户、599笔、1.16亿元,其中累计发放信用贷款846万元,实现了信用+惠民的有效融合,最大程度地发挥服务三农、支持乡村振兴的积极作用。下一步邮储银行唐山市分行将持续推进农村信用体系建设,拓宽“三农”贷款的支持范围,优化农村金融生态环境,扩大普惠金融覆盖面,助力乡村振兴。 (吴学健)

责任编辑:王丽媛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