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河北财经

8月末河北省支小再贷款余额逾176亿元

2021-10-20 09:11: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王巍)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六稳”“六保”决策部署,深入落实人民银行总行关于加大对金融支持个体工商户的工作要求,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日前组织召开“贷动小生意、服务大民生”专项行动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议。会上披露,我省金融系统在深化个体工商户金融服务方面成效明显,体现为“两增、一降、一提高”。

据介绍,“两增”即新增贷款、授信户数持续增加,今年1至8月全省金融机构新增个体工商户授信户数18.9万户;贷款投放持续增加,8月末全省个体工商户经营性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9.4%,增速高于全部贷款7.1个百分点。“一降”即贷款利率持续降低,8月份全省个体工商户贷款加权平均利率同比下降0.3个百分点。“一提高”即货币政策工具支持力度持续提高,截至8月末,全省支小再贷款余额176.7亿元,同比增长19.5%;通过实施两项直达货币政策工具,1至8月全省金融机构累计对3.4万户,104.4亿元个体工商户贷款进行延期,累放个体工商户普惠小微信用贷款225.4亿元。

就下一步我省继续开展好“贷动小生意、服务大民生”专项行动、加大对个体工商户金融支持,人行石家庄中心支行强调,要切实高度重视,将支持个体工商户工作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具体行动,以更有力的举措、更有效的行动,促进个体工商户融资难、融资贵形势尽快得到改善。其次,我省将进一步优化内部政策安排,加强传导机制建设。全省银行业金融机构将进一步细化尽职免责制度,完善绩效考核和内部资金转移定价机制,向个体工商户倾斜信贷资源,下放审批权限,提高防风险能力,逐步构建个体工商户金融服务长效机制,让基层支行“大胆贷、愿意贷、能放贷、会放贷”。此外,强化科技赋能,创新金融产品。

针对个体工商户贷款“短、小、频、急”的融资特点及缺少抵押担保的实际,人行石家庄中心支行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强化科技赋能,提高信用数据获取和分析能力,积极创新随借随还循环贷、无抵押担保信用贷、无还本续贷等适合个体工商户的金融产品,并持续加大投放规模。与此同时,用足用好政策,强化定向支持。我省将继续落实好降低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支付手续费政策,切实减轻个体工商户经营负担;用足用好人民银行新增3000亿元支小再贷款额度,引导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信贷投放;按照市场化原则,继续实施好两项直达政策工具,加大对个体工商户的支持。

年内,全省人行系统将继续加强与地方政府及相关部门沟通协调,促进金融政策、风险缓释政策、财税政策协同发力,为金融支持个体工商户提供良好的政策环境。同时,紧盯重点、聚焦难点、突出成效,加大对专项行动推进情况进行督导考核,确保工作实效。

责任编辑:刘振华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