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银行资讯光大银行

光大云缴费发布《构建便民服务新格局—2021年中国便民缴费产业报告》

2021-10-22 09:31:49 来源:

扫码阅读手机版

10月21日,在一年一度的中国金融盛会“2021金融街论坛之‘金融街发布’线下成果专场”上,北京市政府及金融机构代表联合见证发布了金融街多项金融成果。中国光大银行云缴费携手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共同发布了《构建便民服务新格局—2021年中国便民缴费产业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2021年,便民缴费产业积极融入“十四五”规划开局。《报告》研究成果表明,我国便民缴费市场总规模已超过25万亿。作为人民群众日常生活运转的关键节点和公共服务的基础组成部分,便民缴费产业连接着中国14.1亿人口,4.9亿户家庭,1.4亿户注册企业,满足着人们日常生活、出行、社交、教育等方方面面的基本需求,承担着保障和改善民生的社会责任。同时,作为普惠金融的一环,便民缴费是数字乡村建设的“落脚点”、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的“切入点”,以及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的“突破点”,在缩小城乡和区域发展差距、助力均衡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了解,中国光大银行是深耕便民缴费产业的领先者。经过十年打造,近四年的大发展,培育了中国最大的开放便民缴费平台——光大云缴费。截至目前,光大云缴费累计接入便民缴费服务项目超11500项,涵盖水、电、燃气、供暖、教育、交通、医疗、社保等方方面面;云缴费便民服务输出至微信、支付宝、美团、中国银联、各大电商平台、金融同业等650多家大型机构。2020年服务活跃用户超5亿户,服务人次超过18亿次,现已成为中国规模最大、服务项目最广、受益客户最多的开放便民缴费平台。

自2015年起,光大云缴费已连续7年开展中国便民缴费产业研究并发布报告。2021年《报告》首次深研数字乡村缴费,以如何进一步助力提升乡村缴费体验、缩小城乡差距、提升人民幸福感为切入点,对我国当前缴费产业现状进行了深入梳理分析。在对缴费行业的市场规模、缴费方式、便民指数、用户画像等调研基础之上,深入研究政务缴费、医疗缴费、教育缴费、出行缴费等细分领域缴费市场,并新增用户需求挖掘等数字价值方面的内容。

本次《报告》分析缴费类型全面、聚焦民生服务、洞察用户体验、覆盖全球区域、研究方法丰富、定性定量结合,揭示了后疫情时代便民缴费的普惠价值,为产业链相关机构进一步提升服务提供了参考借鉴。

个人缴费规模达13.32万亿缴费便民指数显著提升

2021年,我国经济实现了“十四五”稳健开局,多项指标稳中向好。后疫情时代各行各业的复苏,新动能驱动传统产业升级转型,新兴产业的发展,为缴费业务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同时,随着基础创新投入力度的加大,数字技术的进一步发展,便民缴费的效率持续提升,用户体验越来越好。

《报告》数据显示,2020年个人缴费市场规模达13.32万亿,比2019年增长了7.6%。水、电、燃气等传统缴费市场线上化程度依旧持续增长,规模为5.66万亿;教育、物业、ETC等新兴缴费规模为7.65万亿,较上年增长8.5%。

移动支付的普及促进了缴费业务的线上化,报告显示,线上缴费市场规模为9.94万亿元,较上年增长8.2%,呈现稳定增长;线下缴费市场规模达3.38万亿元,较上年增长5.6%。

受新冠疫情叠加全球经济下行的影响,伴随减税降费等纾困政策实施,2020年企业缴费的规模为12.18万亿元,较去年下降4.2%。报告预测,随着企业经营、交易的线上化,企业缴费线上化、智能化将成为新趋势。

《报告》调研分析显示,2020年我国便民指数达到82.42,较2019年增长2.01,缴费满意度稳步提升。这一方面与各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密不可分,另一方面,控制新冠疫情的总体安排促进了生产和服务的数字化,居民对线上便民缴费服务的接受度提高。其中,对缴费线上化的要求最强烈、缴费体验更敏感的是Z世代群体,他们个性化需求明显,构成了缴费市场新蓝海。

数字缴费助力乡村振兴推动区域均衡发展

2021年,在全国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的基础上,乡村振兴战略进入新阶段。缴费等基本公共服务的数字化,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任务。《报告》表明,数字便民缴费针对性地解决了乡村地区交通不便、交易小额高频等痛点,在欠发达地区、偏远地区发展较快,在区域平衡发展和弥合数字鸿沟上发挥了积极作用。其中,2016年到2017年,东部地区的电费缴费规模远远多于中部地区和西部地区。从2018年开始,缴费金额呈现出明显的均衡化发展态势,体现了东、中、西部地区之间的进一步平衡发展。

在服务乡村振兴促进区域均衡发展方面,光大云缴费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正不断向省、市、县、乡四级全面推进,积极推动县域“云上”民生工程建设,通过加速居民生活、便民政务、交通出行、医疗养老、金融服务等关键领域和生活场景的线上线下融合,助力解决地区差异和城乡体验差距问题。

截至目前,光大云缴费电费、通讯费代收服务覆盖全部地级市,供暖费代收服务实现北方供暖地区全覆盖,有线电视费、水费、燃气费代收服务地级市覆盖率分别为92%、77%、70%,县域覆盖率分别为90%、60%、61%,切实提升了人民群众实际生活便利度,助力建设智慧数字乡村。

构建便民服务新格局数字缴费惠及更广泛人民群众

目前,人工智能(A)、大数据(B)、云计算(C)、分布式记账(D)、电子商务(E)等新技术广泛应用,为便利性金融创新提供更多可能性。通过数字赋能为人民生活提供更多便利,便民缴费产业正构建起新的发展格局,向数字化、智能化、均等化迈进,让百姓共享数字红利。政务、医疗、教育、出行这些出现在人们日常生活中的高频场景,在数字运用丰富健全社会服务方面蕴含着较大的发展提升空间。

政务场景中,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助力“跨省通办、一网通办”加速实施,将在提升政务缴费服务水平的同时切实为群众的生活带来便利。

医疗场景中,线上缴费平台凭借信息集成、联通便捷、交易成本低、网络效应强等优势,将发挥巨大的网络效应和集成效应,为群众提供更好的医疗缴费体验。

教育场景中,确保学费资金安全、防范培训机构风险仍然是亟待解决的社会课题。提供专业的教培费用收缴系统支持、资金监管等服务,将有效保障教培行业稳健发展。

出行场景中,人们对车辆的认知已从地面移动工具变为智能移动空间。同时,随着低碳生活和绿色出行理念深入人心,智慧停车、智慧城市、无感支付等将成为新的生活风尚。

未来,光大云缴费将携手各方合作伙伴,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老百姓“急难愁盼”的生活难题,积极建设医疗、教育、出行等微观化、行业化的缴费生态服务新格局,持续推动暖心的线上便民金融服务惠及更广泛的人民群众。

责任编辑:集丹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