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财经聚焦

前三季度各地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及消费支出数据出炉

2021-10-25 11:56:12 来源:人民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人民网北京10月25日电 (记者杨曦)国家统计局网站近日公布了31个省份前三季度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情况和人均消费支出情况。其中,9个省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高于全国平均水平,8个省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国家统计局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265元,比上年同期名义增长10.4%;扣除价格因素影响,实际增长9.7%,与GDP增长基本同步。

“随着居民收入持续恢复性增长以及疫情形势不断好转,居民消费需求逐步释放,消费支出延续反弹态势。” 国家统计局住户调查司司长方晓丹表示,“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7275元,在上年同期下降3.5%的基础上名义增长15.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5.1%。”

据国家统计局官网指标解释,居民可支配收入是指居民可用于最终消费支出和储蓄的总和,即居民可用于自由支配的收入,既包括现金收入,也包括实物收入。居民消费支出是指居民用于满足家庭日常生活消费需要的全部支出,既包括现金消费支出,也包括实物消费支出。

记者梳理地区数据发现,31省份中,9个省份前三季度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分别是上海、北京、浙江、天津、江苏、广东、福建、山东和辽宁。其中,7个省份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3万元,上海和北京两地达到全国平均水平两倍以上。

方晓丹分析,工资性收入稳定增长,对居民增收发挥“压舱石”作用。前三季度,国民经济持续恢复,就业优先政策持续强化,市场用工需求增加,城乡居民就业形势稳中向好,城镇调查失业率自2月份以后总体下降,部分地区上调最低工资标准,外出务工农村劳动力月均工资水平回升,居民工资性收入稳定增加。

需要注意的是,平均收入并不等于个人收入。实际上,收入一般呈现正偏态分布,平均值往往偏离并高于一般水平,即大多数个体数据低于平均值。这也是大多数居民会感觉自己“被平均”“拖后腿”了的原因。

从消费来看,31省份中,8个省份前三季度居民人均消费支出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分别是上海、北京、浙江、天津、广东、江苏、福建、重庆。其中,前7个省份超过了2万元,均为东部和沿海地区,来自西部的直辖市重庆紧随其后,居民人均消费支出跑赢全国平均水平,在中西部地区领先。

“就业基本稳定,居民收入持续增加,有利于消费能力增强。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总体稳定,消费环境也有所改善。社会保障不断完善,也有助于提升居民的消费意愿。”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表示。

责任编辑:刘振华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