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保险资讯富德生命人寿

以案说险之失效保单可以理赔吗

2021-10-26 16:39: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案例介绍】

赵先生于2014年12月为其妻子陈女士购买了一份重大疾病保险,2020年7月陈女士患病后向保险公司申请理赔,被告知保单已失效,无法登记理赔。经调查核实,赵先生购买的保单于2017年起未交保费,保单已失效。保险公司服务人员曾多次拨打赵先生电话、通过地址寻找投保人催交保费均未成功。经了解赵先生投保后电话、地址均已变更,但未告知公司。鉴于以上情况公司无法给予陈女士理赔。

【案例分析】

为了保障投保人的权益,一份保险合同成立后,从每年的保单交费对应日起,保险公司通常会给投保人60天的宽限期,消费者在此期间内交纳保费均不影响保单的效力。当保单过了宽限期后,投保人依然未交纳保费,保单就会失效。客户只要在保单失效两年内复效成功,保单将继续有效,但保单失效超出2年,保单将永久失效。保单失效后,无论被保险人发生何种保险事故,保险公司都不具有承担保险责任的义务。

本案中赵先生因未及时交纳保费,投保后电话地址均发生变更,服务人员无法提醒其交费,最终保单失效,出险后无法获得理赔。

【消费风险提示】

在此提供消费者,购买保险后按时交纳保费,对于选择银行转账方式交费的客户应在交费时查看账户余额是否足够交纳保费。如果在购买保险后电话、地址等信息发生变更及时告知保单公司,方便公司为您提供服务。(石家庄杜新红)

责任编辑:王丽媛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