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保险资讯富德生命人寿

以案说险之受益人顺序和份额

2021-10-26 16:41: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典型案例】

2021年S女士来电表示想在保单上多添加一个受益人,询问是否可以办理,都可以添加哪些人员。公司柜面客服人员告知S女士,保单上可以添加一个或多个受益人,还可以指定受益的份额,只要被保险人同意就可以,如果是未成年人,需要监护人同意。投保人携带相关证件,同时和被保险人、受益人前往公司柜面办理,或者通过公司APP线上办理。

【案例分析】

第四十条 被保险人或者投保人可以指定一人或者数人为受益人。受益人为数人的,被保险人或者投保人可以确定受益顺序和受益份额;未确定受益份额的,受益人按照相等份额享有受益权。第四十一条

被保险人或者投保人可以变更受益人并书面通知保险人。保险人收到变更受益人的书面通知后,应当在保险单或者其他保险凭证上批注或者附贴批单。 投保人变更受益人时须经被保险人同意。

【风险提示】

约定受益份额:只要被保险人同意,受益人可以填写一个或者多

个。受益顺序,指受益人发生保险事故后赔偿的保险金分配的先后顺序。投保人或被保险人可以指定第一顺位受益人,并同时指定第二顺位受益人。投保人和被保险人可以设置两个以上的受益顺序。例如:X先生买了一份100万的终身寿险,且指定了父亲30%,母亲30%,妻子40%.之后X先生在一次出差中不幸身故,那X先生的父亲和母亲分别可领到30万的理赔金,妻子领取40万理赔金。正常情况下,一般都是设置第一顺序人,毕竟一家人全部同时身故的概率很小。但为了以防万一,也可以设置第二顺序受益人。在保险事故发生后,没有第一顺序受益人领取保险金时,才由第二顺序受益人领取。(邢台叶辉)

责任编辑:王丽媛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