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财经聚焦

数字人民币进行时 数字人民币“火”了

2021-10-27 09:25:48 来源:

扫码阅读手机版

郝 飞

日前,北京市已启动新一轮数字人民币试点活动,本次活动聚焦交通出行场景,通过两款出行APP派发地铁、公交乘车优惠券,每张优惠券最高抵扣金额为9.99元。

在监管部门、金融机构、地方政府等相关方的有力推动下,数字人民币推广工作正有序进行,电子钱包和应用场景逐步增加。

地方政府在落地推广数字人民币过程中可与金融机构、电商及其他服务机构加强合作,取得更大的消费优惠支持力度,带动本地商户获客并实现销售增长;重点推广本地主打的主题乐园等项目;通过数字人民币补贴优惠等形式改进便民服务;基于消费支付和人流量变化等指标监测情况优化产业布局、改进对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的政策效果。

在地方政府参与支持下,数字人民币以红包形式落地,实现不同场景真实用户试点测试和分批次大规模集中测试,验证数字人民币业务技术设计及系统稳定性、产品易用性和场景适用性,增进社会公众对数字人民币设计理念的理解。

同时,六家国有银行及各地分支行因地制宜、突出特色,组织开展涉及食、购、娱、行等领域的多项优惠宣传推广活动,市民可尽享各类数字人民币优惠消费。

专家认为,现阶段数字人民币定位于现金替代,不计息,不具备财富管理属性。因此,对于银行而言,推广数字人民币应立足于通过消费支付激活客群经营,包括以丰富的商品和服务品类、优惠的价格选择、新鲜便捷的支付体验促活存量客户和吸引增量客户,并尽量取得地方政府支持。

目前,六家国有银行推广的数字人民币使用场景覆盖各类人群、线上线下和市县乡村,并在航运物流、乡村振兴、金融服务、政务民生等领域形成很多有区域特色和影响力的应用场景。

据介绍,活动期间市民可通过大连体育微信公众号、中国银行手机银行APP、“中银运动+”小程序、中国银行大连市分行微信公众号等渠道申领体育消费券,每张消费券面额为50元。体育消费券每周发放1次,每次发放9000个。

数字人民币研发试点地区的选择综合考虑了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以及各地产业和经济特点等因素,目前的试点省市基本涵盖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中部、西部、东北、西北等不同地区,有利于试验评估数字人民币在我国不同区域的应用前景。

人民银行还与相关手机制造商合作,研究提供包括双离线交易等功能在内的移动支付新体验。基于智能可视卡测试脱离手机的硬钱包支付模式,为弥合“数字鸿沟”提供可能。

研发及试点期间,人民银行积极参与金融稳定理事会(FSB)、国际清算银行(BIS)、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世界银行(WB)等国际组织多边交流,同各司法管辖区货币和财政监管部门、跨国金融机构及世界顶尖院校交流研讨法定数字货币前沿议题,并在国际组织框架下积极参与法定数字货币标准制定,共同构建国际标准体系。

央行发布《中国数字人民币的研发进展白皮书》称,在未来数字化零售支付体系中,数字人民币和指定运营机构的电子账户资金具有通用性,共同构成现金类支付工具。商业银行和持牌非银行支付机构在全面持续遵守合规(包括反洗钱、反恐怖融资)及风险监管要求,且获央行认可支持的情况下,可以参与数字人民币支付服务体系,并充分发挥现有支付等基础设施作用,为客户提供数字化零售支付服务。

数字人民币对非银支付机构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可借此打破本已固化的支付市场格局,实现客户外拓。

京东是最早接入数字人民币的场景APP之一,京东支付除做好京东生态内使用数字人民币的消费支付之外,还应注重探索线下场景、外部生态,在区域市场本地商户端推进快速拓展。

据了解,京东科技作为首批配合数研所展开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首批与六大行均开展合作的科技公司,基于扎实的技术服务输出能力,依托“供应链+场景+技术”的多重优势,为企业、商户、金融机构接入数字人民币系统提供支持,为用户体验数字人民币消费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此外,京东科技还实现了数字人民币的企业间支付,京东向紫光数码、重庆新日日顺等供应商合作伙伴支付了货款;并创新试点数字人民币发薪,为常驻上海、深圳、成都、长沙、西安的部分员工发放数字人民币工资。

在线上,消费者将数字人民币子钱包推送到京东APP,在京东APP搜索“数字人民币”关键词就可快速直达数字人民币专区;在线下,京东旗下线下支付场景,如京东五星电器、京东之家、京东便利店、七鲜超市等实体门店均可支持数字人民币支付。

京东科技将依托“供应链+场景+技术”等多重优势,利用数智化社会供应链优势、线上线下丰富的消费场景、领先的技术能力、稳定的用户服务能力和丰富的实施经验,为企业、商户、金融机构接入数字人民币系统提供支持。

责任编辑:刘振华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