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银行资讯建设银行

【建行消保】你不知道的隐情 我们帮你揭晓

2021-10-29 10:14:02 来源:建设银行河北省分行微信公众号

扫码阅读手机版

普及金融知识,共享美好生活

电信诈骗是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利用电话计算机网络所依托的电信技术的信息传播功能,向社会不特定人群发布虚假信息,骗取公私财物的行为。

此类案件侦破难、追赃难、入罪难,取证难等,其形式十分严峻,已经成为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一个社会热点问题。

案例简介 

2月20日,大学生朱同学在某招聘网站上看到一则招聘的信息,并被上面所承诺的高薪所吸引。于是用电话联系了对方,并约到酒店见面。当朱同学赶到酒店,两人并未见面,对方却致电说朱同学已经通过面试了。朱同学欣喜不已,“幸福”来得太突然!可当他提问具体上班事项时,却被告知在正式上班前需要缴纳“制服费”“伙食费”等共计1200元。求职心切的他便按照对方的要求,将1200元转至指定账号。谁知,当朱同学再次联系对方时,才发现该手机号已经无法接通,这才发现上当受骗,于是立即报警。

案例分析

2021年号称最难就业季,但是有些不法分子盯上了这些刚毕业的大学生。一些求职套路已经屡见不鲜了,以工作岗位要求交费用为由进行诈骗。常见的有以下两类:

1、订岗费,一些劳务公司尤其是外包的中介公司喜欢这么干,要求交多少钱作为订岗费。接下来就是忽悠,反正你是无法入职的。

2、服装费,一些公司会有工作服什么的,要求收个服装费什么的,入职时间还比较长,这些套路就是坑你的钱。

被骗主体

一、求职者被骗的情况

骗子假借网络兼职、加盟代理的名义,伺机实施诈骗网上出现的刷信誉兼职工作往往存在不法分子在发布虚假信息时,一定会提到“高回报”“收益快”等。这些字眼对求职者而言,有着很大的诱惑。一开始不法分子返还本金并支付佣金,只是为了诱惑套取求职者投入更多的钱。

二、用人单位被骗的情况

由于网络的便利性,现在骗子只要在正规求职网站上获取招聘信息,随后联系用人单位利用用人单位用人心切的心理,编造各种理由进行诈骗。

防范措施

1、查询公司资质。通过工商行政网站验明公司是否具有合法资质。

2、观察公司环境。骗子公司一般较擅长包装,经常选择设施一流、装修豪华的办公地点,要注意观察,看一看公司高大上的环境中有没有一些正规的事务。

3、签合同。签合同的时候要逐条查看,看得越细致,上当的可能性就越小。

4、多咨询。不管去什么公司面试,不要草率地答应,可以找家人或有经验的朋友帮忙分析,防止头脑发热被骗。

责任编辑:集丹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