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河北财经

绿色金融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第五届“京津冀经济与金融创新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2021-11-07 13:41: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刘玥晨)11月6日,由河北经贸大学、河北省金融学会主办的第五届“京津冀经济与金融创新发展”论坛在河北经贸大学举行。

论坛现场

“京津冀经济与金融创新发展”论坛于2016年设立,旨在搭建促进区域产学研合作交流的学术平台,已先后成功举办了四届。本届论坛的主题为“双循环下绿色金融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来自中国社科院、中央财经大学、天津财经大学、中国石油大学、邯郸银行等高校、科研院所和金融机构的专家学者围绕这一主题展开深入研讨。

河北经贸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和志强在开幕式致辞中提到,河北经贸大学作为河北省重点建设的骨干大学之一,始终围绕河北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实现河北“科学发展·绿色崛起”的奋斗目标,主动以科研创新助力地方经济发展,围绕“京津冀一体化”和河北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有关重大问题,积极开展调查研究,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提供决策咨询和技术服务,促进科研成果转化。他表示,京津冀三地绿色协同发展的实现,离不开绿色金融的支持,希望通过本次论坛的举办,各位专家学者和青年才俊的真知灼见能够对促进三地经济与金融业改革创新与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河北省金融学会秘书长郑向阳结合河北省钢铁产业碳排放的情况,在致辞中为河北的低碳转型提出了诸多政策建议。他建议,“在双碳目标的背景下,金融机构面临着机遇与挑战。金融机构要通过对传统落后产能的减量替代来助推高碳行业的转型升级。同时,要重视转型中潜在的金融风险,做好不良资产反弹的应对准备,牢牢守住不发生金融性系统风险的底线。”

主题报告环节分为上下两个半场进行,分别由河北经贸大学金融学院院长王重润和山西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张文龙主持。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何德旭、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助理院长崔莹、天津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李向前、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中国能源战略研究院院长张奇、邯郸银行董事长郑志瑛、河北经贸大学绿色金融研究所所长王小江分别进行了题为《构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体制机制》《气候投融资助力双碳目标实现》《加强制度设计,推动绿色金融发展》《双碳目标下绿色金融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对促进银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建议》《碳交易市场的金融参与与调控系统设计》的主题演讲。

构建切实服务实体经济的现代金融体制,是金融服务于实体经济的制度保障和准则要求。没有一个现代的金融体制,不可能从根本上解决好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问题。何德旭教授认为,与传统的金融体系不同,现代的金融体系它要有制度、法律,特别是技术方面的要求,强调的是科技要与经济深度地融合,金融要嫁接高科技技术为实体经济提供服务。

崔莹教授在演讲中详细介绍了我国实现双碳目标的两个途径。一方面减少碳排放,降低高排放领域的碳排放量;另一方面促进碳吸收,比如通过植树造林进行生态固碳,另外普及碳的封存技术,实现碳的正排放与负排放相抵消。

张奇教授认为,绿色金融在能源转型的过程中有着非常核心的支撑作用。这一点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绿色节能技术的开发、推广等多个环节,都离不开金融系统的支持,整个社会资金的重新配置,也需要金融系统来实现。另一方面,例如煤炭、石油这类在绿色转型中受影响的企业,在收益下滑、资金出现状况时,也需要金融机构作为强有力的支持。

此次论坛的圆满举办为京津冀三地的专家、学者搭建了学术共享、沟通交流的平台。专家们对于绿色金融相关主题内容的精彩分享,以及多方观点的碰撞,将会为本地金融创新发展增添蓬勃活力。


责任编辑:王丽媛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