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河北财经

10月末外汇储备规模环比上涨0.53% 连续6个月超3.2万亿美元

2021-11-08 09:31:50 来源:人民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人民网北京11月7日电 (记者杜燕飞)国家外汇管理局今日公布的最新外汇储备规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0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2176亿美元,较9月末上升170亿美元,升幅为0.53%,我国外汇储备规模已连续6个月位于3.2万亿美元之上。

谈及10月外汇储备规模上升的原因,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表示,今年10月,我国外汇市场供求保持稳定,跨境收支交易理性有序。国际金融市场上,受新冠肺炎疫情进展、主要国家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预期等因素影响,美元指数微跌,主要国家金融资产价格涨跌互现。

“外汇储备以美元为计价货币,在汇率折算和资产价格变化等因素综合作用下,当月外汇储备规模上升。”王春英说。

在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看来,估值效应是导致当月外汇储备规模稳中有升的主要原因。此外,真实贸易和跨境资本流动也是重要推动因素。

“10月,美元汇率指数小幅震荡;非美元货币对美元走势出现分化;资产价格方面,主要国家金融资产价格涨跌互现。”温彬告诉人民网记者,目前,全球经济整体恢复,主要经济体保持了较高的经济景气度,国外经济的持续恢复带动我国外需较强,近期出口保持较快增长。同时,北向资金保持净流入态势,10月净流入超过300亿元。这些因素都对外汇储备规模保持稳定形成了支撑。

谈及未来外汇储备规模走势,温彬认为,下一阶段,我国外汇储备规模将继续保持稳定。我国经济延续复苏态势,主要经济指标位于合理区间,经济基本面整体向好,外汇储备规模具有稳定基础。在外需较旺带动下,我国出口有望保持良好态势,国际投资者看好人民币资产前景,证券投资保持净流入态势,为外汇供求和国际收支保持基本平衡奠定了基础。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反复,全球经济复苏面临较多不稳定因素,国际金融市场波动较大。但我国经济延续恢复态势,具有强劲韧性和巨大潜力,将为外汇储备规模保持总体稳定提供支撑。”王春英表示。

责任编辑:刘振华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