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河北财经

景县税务局强化正风兴税全面推进纪律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工作

2021-11-08 15:51: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纪律作风专项整顿工作开展以来,景县税务局高度重视,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坚决破除作风积弊,严明纪律规矩,持续在加强组织领导、严格日常管理、畅通监督渠道上下功夫,扎实推进纪律作风问题专项整顿工作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一、把牢政治方向,加强组织领导,在“责”上强开局

党委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班子成员履行好“一岗双责”,将纪律作风建设专项整治纳入重要议事议程,健全领导机构和工作机制,确保精神学习到位、组织领导到位、贯彻落实到位。一是深刻领会精神。第一时间召开纪律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动员会,学习传达河北省税务局程俊峰书记、郭伟纪检组组长重要讲话精神。将省市局纪律作风专项整治文件列入县局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和党支部学习内容,做到班子成员重点学、中层干部定期学、全体干部自觉学,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纪律作风问题专项整治上来。二是压实传导责任。制定并下发《景县税务局纪律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成立专项整治领导小组,该局主要领导任主责,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分工负责,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具体落实。实行路线图指挥、清单化管理,细化到天、责任到人,对标对表、有序推进省市局各项部署工作高标准落实到位。三是明确整治重点。依据税务总局、省局文件,对标对表总局重点整治宗旨不牢落实不力、执法不公为税不廉、非职务违法犯罪等3个方面10类具体问题和省局强调的4项问题,结合各部门实际情况,指明整改方向,细化问题清单,精准施压,确保各部门自查自纠做到真查真改。

二、严格日常管理,引导干部自觉,在“抓”上出真招

加强日常管理,将纪律作风要求落实到干部教育管理工作全程和各个方面,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一是抓实。今年以来召开全局警示教育大会3次,观看警示教育片,通报税务系统内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通过以案示警、以案说纪方式,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干部守住底线、不闯红线、不碰高压线,进一步筑牢信仰之基、绷紧纪律之弦、落实应尽之责。二是抓细。制定并完善本单位会议制度、资产管理、考勤制度、请销假管理、办公用房和公务用车使用等多方面内部管理和监督机制,将制度落实情况纳入绩效考核,从严管理,为抓好纪律作风建设提供制度保障。三是抓小。从全体干部职工上下班考勤、会风会纪、外出去向登记、日常着装等看得见摸得着的环节入手,通过自查自纠,加强干部队伍日常教育、监督和管理,对日常工作中存在的纪律作风问题随时点拨纠正,坚决防止小毛病演变为大问题。四是抓早。秉持“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理念,严格执行廉政谈心谈话、函询约谈诫勉、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等制度,及时了解干部思想动态,发现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提醒、真容错真改错、讲政策给出路,把问题解决在始发阶段、萌芽状态,防患于未然。截至目前已组织全局党员、干部职工、临聘人员开展谈心谈话累计223人次,进一步筑牢思想防线。

三、拓宽监督渠道,认真查摆问题,在“改”上见成效

坚持问题导向,畅通问题反映渠道,发挥社会各界监督作用,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请纳税人缴费人“把脉问诊”,确保问题查细、查深、查透,持续改进工作作风。一是活用传统手段。及时在门户网站、机关、办税厅、各分局公开举报电话、电子邮箱、通信来访地址,建立来电、来信、来访“三位一体”信访方式,方便纳税人缴费人随时随地表达诉求、反映问题。重视信访举报中相关纪律作风问题的调查核实,有效提升信访案件办理质量。二是慎用新兴媒体。在传统监督方式基础上,进一步畅通监督渠道,通过微信、微博等新兴媒体获取线索,发挥新媒体监督作用。利用新媒体信息反馈便捷的特点,最大限度确保舆情处理的透明度,密切监控舆情动态,及时反馈案件处理结果,听取纳税人意见建议,并按照反馈内容及时整改,提升监督质效。三是常用纪检资源。由纪检组牵头,通过日常检查、重点抽查、明察暗访等方式,对全局14个股室及7个税务分局开展督导检查,形成督查通报,并将督查结果作为年终党风廉政目标考核和绩效考评的重要内容。今年以来共开展纪律作风专项检查2次,对发现的干部着装不规范、上下班迟到早退、未按防控要求做到“少聚集”等问题进行规范整治。以严格的督查防止干部思想放松、行为松懈、问题反弹,以铁的纪律巩固深化纪律作风建设成果。(通讯员周悦)

责任编辑:刘振华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