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河北财经

景县税务局“123”工作思路深入推进税收征管改革

2021-11-09 15:18: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按照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相关要求部署,景县税务局通盘谋划,精心组织、稳步推进,提出“123”工作思路,着力绘制好下阶段税收征管改革“路线图”。

一、上传下达,盯紧一个核心。紧盯关键少数,以党委班子为核心,抓好《意见》学习,并将学习成果转化为谋篇布局的实际思路和具体部署,充分发挥“头雁效应”。一是在读原著的基础上,增加理论学习的广度。组织召开党委中心组学习会暨学习《意见》专题研讨会,系统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在税收征管方面经历的三次大变革,并集体学习了《意见》相关内容,为统筹全局贯彻落实《意见》巩固了理论基础。二是在学原文的基础上,提升政策解读的深度。开展“征文”活动,要求党委班子成员和全体中层领导干部对《意见》进行再学习、再解读、再领会,并撰写“深化税收征管改革之我见”调研文章,确保学得深、悟得透、用得上。期间,共形成优质调研报告8篇。三是在悟原理的基础上,强化组织统筹的强度。成立《意见》落实领导小组及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综合协调组、业务制度组、督导督办组、外部联络组等7个工作组,将《意见》落实工作依业务部门进行网格化划分,形成征管改革“一张网”推进模式,使得工作落实更加精准、更加高效、更加及时。

二、内外结合,抓好两方调研。综合系统内外关于税收征管改革的思路和意见建议,为后续进一步优化征管方式提供有力参考。一方面,对内,集思广益,查缺补漏稳步推进。围绕智慧税务建设、发票电子化改革和税收大数据共享应用等实际工作难点,通过座谈会、个别访谈和延伸调查三种方式,深度了解税务干部所思所想所悟。目前,共组织190多名税务干部参加不同类别的座谈会3次,并邀请38名业务骨干进行小范围的补充座谈和深入访谈,直接听取意见建议,共收到征管改革落实意见22条。另一方面,对外,问计求需,立足民生抓好落实。结合精确执法、精细服务和精准监管等税收事业发展重要节点,对政府相关部门人员、地方人大代表、重点税源、个体工商户和社会群众等各类人员,共计300余人进行问卷调查,发放调查问卷300余份,收回有效问卷280份,回收率为93.3%,同时专设QQ邮箱征集意见建议,作为反映意见建议的补充渠道,共收到反映问题和意见建议的信件31件。

三、以学为器,做到三个“日常”。通过集体学习与个人学习相结合、考试训练与督导检查相结合的方式,提高税务干部学习热情。一是学在日常,激发动力。以《意见》学习为主要内容、以青年干部为学习主力,按照“请进来、走上台”的原则,举办“征管改革大讲堂”活动。通过专家学者讲政策、青年干部上讲台等方式,分两批组织青年干部进行集中学习,充分发挥青年干部的主观能动性。鼓励青年干部既当学员又当教员,以学促讲、以讲带学。二是练在日常,确保实效。以测试为抓手达到“以考督学、以考促学、学用结合”的目的。组织开展《意见》应知应会重点知识测试,深入检验税务干部的学习情况,测试总分100分,128名税务干部参加了考试。经统计,共有125名干部得分超过90分,全员得分均超过合格线,合格率为100%,为下一步继续落实好《意见》奠定坚实的理论基础。三是查在日常,巩固成果。成立“专项学习督导组”,对县局各单位《意见》学习贯彻落实情况进行抽查评比,抽查采用“问、查、评”的形式,随机提问应知应会内容,查看会议记录、学习笔记,并综合“问、查、评”情况进行量化打分,作为年度目标责任考核的重要依据,在年终考核时综合运用。(通讯员安宝光)

责任编辑:刘振华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