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银行资讯中国银行

中国银行沧州肃宁支行拓展助农取款点服务功能 打通乡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

2022-01-11 10:44: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中国银行沧州肃宁支行积极探索金融服务乡村的新路径,延伸服务半径,下沉服务重心,拓展助农取款点服务功能,打通乡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致力把助农取款点建成资金存取的便利站、金融政策的宣传站、金融产品的推广站、乡村振兴的加油站。

肃宁县地处沧州市最西端,总面积约525平方公里,下辖8镇1乡,254个行政村,现有常住人口约34.19万人,农村农业人口近三分之二;而沧州肃宁支行是单点支行,只在县城设有一个网点,无法全面满足乡村群众最基本的存取款、转账等需求,对乡村群众的金融服务基本处于“末梢”,影响了乡村群众的幸福感。

为延伸服务半径,该行与河北宜农科技有限公司“联姻”,采取“农户+商户”模式,筛选口碑好、信誉佳的农户、商户设立助农取款点,为乡村群众提供小额存取、余额查询等业务,让乡村群众足不出村、足不出镇就能办理小额存(取)款、转账、查询等业务,提升了乡村群众的获得感。面对该行主管行长,师素镇许町村张姐由衷地说:“以前存取款要到十几公里外的县城,道远不说,有时去了还得排长队,耽误事啊!自从中行在咱村设立助农取款点,足不出村随时都能办业务,真是太方便了”。

据悉,助农取款服务是专门为乡村群众办理小额现金支取、查询等业务,构建支农、惠农、便农的支付“绿色通道”的一项实事工程,依托“银行卡+POS机”为持卡人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有效弥补了网点少的劣势,方便了乡村群众生产和生活。目前,该行在全县9个乡镇建成20个助农取款点,布放POS、点钞机、自助终端等设备100余台,实现了助农取款点的乡镇全覆盖。

“现在助农取款点的服务内容太丰富了,存取款、转账、查询、缴费样样都能,特别是开通手机银行后,随时随地都能用”。窝北镇雪村李阿姨兴奋地对助农经理说。为拓展服务功能,该行加强与河北宜农科技有限公司协作,对助农服务进行功能完善和提档升级。如今,助农取款点不仅能办理小额存、取款,依托自助终端还能转账汇款、交易查询、生活缴费,未来还将加载小额贷款功能,助农取款点将成为服务乡村群众的“金融超市”。

为宣传金融政策,普及金融常识,该行以助农取款点为依托,墙上张贴悬挂金融服务项目、服务标准、涉农业务政策等内容,柜台摆放人民币宣传折页、国家金融政策和银行金融产品宣传彩页,方便群众对政策和产品的了解。邵庄乡西高口村李大哥说:“现在啊,村民们买不买东西都喜欢到超市来,翻看一下宣传材料,了解一些金融产品,闲聊一下家长里短;我这不仅是村民的生活超市,也是金融政策的宣传站,金融产品的推广站。

为提升乡村群众获得感,每逢端午、中秋、春节等传统节日,该行联合助农取款点村(镇)商店、超市开展“刷卡满减”优惠活动,借势开展“送知识、送产品、送服务”活动,以身边人、身边案,讲解电信诈骗、非法集资的形式、惯用手法及防范策略;以互动、问答等形式,接受咨询,为群众答疑解惑,引导群众远离非法集资,拒绝高息诱惑,守好“钱袋子”。商店、超市增加了营业额,乡村群众刷卡得到实惠,学到了防骗常识。“馅饼不会从天掉,莫贪便宜最重要”、“不明链接不点击,不明短信不轻信”…这些防骗顺口溜,已深入群众心中。

乡村振兴,金融先行;乡村群众有需求,中行担当有作为。下一步,该行将进一步完善取款点服务功能,丰富服务内容,提高服务品质,让乡村群众真正享受到方便、快捷、全方位的服务,把助农取款点建成乡村群众家门口的银行,成为乡村振兴的加油站。(肃宁中行赵俊铎)

责任编辑:王丽媛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