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银行资讯河北银行

河北银行开展“3·15消保教育宣传周”活动 持续提升金融服务质效

2022-03-14 09:06: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为切实履行消保主体责任,持续提升消费者金融素养,近日,河北银行开展“3·15消保教育宣传周”活动,聚焦金融消费者八项基本权益、特殊群体、特定地区,利用数字化技术,拓展金融服务范围,推动解决“数字鸿沟”,组织开展针对性、有特色的教育宣传活动,助力打造和谐、理性的金融消费生态环境。

立足厅堂宣传 发挥阵地效用

“大爷,接到这种中奖电话一定要小心,十有八九是电信诈骗”。这是河北银行某县域支行给当地村民讲解防范电信诈骗的一幕。

走进河北银行各网点,在厅堂的醒目区域您都能看到一处“公众教育区”,大堂经理作为金融知识宣传员,将金融宣教穿插于厅堂服务中,主动做好厅堂内金融知识的介绍和讲解工作,“金融服务”与“宣传教育”相得益彰。充分发挥遍布全省的网点优势,在全辖249家营业网点厅堂内张贴海报,在公众教育区摆放宣传折页、移动展架,利用门头电子宣传屏循环播放活动标语,积极营造“3.15”主题宣传氛围。

立足厅堂主阵地,河北银行在网点营造浓厚的金融知识宣教氛围。

宣传活动的开展也不仅局限于网点厅堂。“3.15”期间,该行还组织员工走进学校、社区,走入田间地头,针对老年人、青年学生、外出务工人员等不同群体,用广大消费者听得懂、听得进的内容和方式普及金融知识和正确观念,增强群众获得感。提醒消费者购买金融产品时,认真阅读合同,了解权利义务,审慎对待合同签署、风险评测等重要环节;引导老年消费者“不乱投”,树立理性投资、价值投资观念;引导年轻消费者“不乱贷”,树立理性借贷消费理念,远离校园不良网络贷款侵害,推进金融教育融入国民教育体系。

聚焦特殊群体 强化知识宣教

根据监管部门统一部署和要求,河北银行聚焦金融消费者八项基本权益、防范电信诈骗等主题印制了一系列宣传资料,重点强化特殊群体金融权益保护,重视老年人、残障人士等运用智能技术困难问题,普及宣传便利化服务和智能化服务。

据了解,针对老年客户特点,河北银行在线上和线下渠道分别推出了相应特色服务。线上方面,推出大字版手机银行,中老年客户可以很方便的办理查询、转账、缴费等常用业务。线下方面,在新网点统一规划老年客户服务区,配置舒适的家具和适合老年人的服务设施,为老年客户提供生活化服务和知识宣教;针对老年人常办的社保业务,该行协调社保部门在部分有条件的网点建设了一批社保卡一站式服务点,目前全行已建设服务点140个,部分已正式对外开放,方便老年客户办理补卡、换卡、改密码等业务,切实为群众办实事。

线上线下发力 拓宽宣教范围

活动期间,该行将以“3.15”教育宣传活动为契机,着力提高优质服务意识,推动诚信教育和诚信文化建设。同时,持续完善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机制,切实把消费者权益和需求融入到业务全流程中,推动各项金融服务更加规范化、标准化。进一步加大对老年人、残障人士等特殊群体应用软件功能的建设,推动解决“数字鸿沟”等问题。强化投诉管理,确保每笔投诉及时介入、及时沟通、及时处理。

增强对无网点地区及无法到达网点人群的服务覆盖及教育宣传,利用数字化技术拓展金融教育宣传活动和金融服务范围,该行线上宣教活动也在同步开展中,通过其官网、微信公众号等线上渠道,开展切实有效的“非接触式”线上宣传,将金融知识制作成短视频、长图,融进一个个具体生动的案例中进行传播,积极回应群众对金融知识和权益保障的需求。

责任编辑:刘振华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