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银行资讯河北银行

强化科技赋能 河北银行普惠小微贷款线上投放率近95%

2022-03-15 08:41: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年来,河北银行紧紧围绕普惠小微企业“短、频、急”的资金需求特点,通过科技赋能开展小微信贷数字化转型,在“线上化+数字化”和“减负+增效”的“两化两重点”方面持续深耕,真正做到小微贷款贷得到、贷得快、贷得起,极大提升了小微企业客户体验。

聚焦小微用款场景 研发专项金融产品

“真没想到你们银行政策这么好,不仅二维码收款使用方便,还能凭信用在线上办理贷款,办理效率还这么高,仅用半天时间就能审批放款,真是太方便了!”在拿到河北银行石家庄分行发放的一笔20万元线上贷款后,位于石家庄南三条小商品批发市场的某百货商店老板感慨道。

据了解,客户口中提到的金融服务是河北银行依托金融科技和大数据风控技术,针对实体经营者“着急用款场景”,结合商户二维码收款的实际结算情况,推出的一款纯信用贷款“聚合贷”。该产品不仅可以全程线上办理,最快当天到账,而且还无需任何抵押,手续简便、利率优惠,除贷款利息外也不收取任何其他额外费用,进一步满足小微个体商户“短、小、频、急”的资金需求,尽可能的不跑腿、少费心、轻松贷。

建立贷款审批模型 实现额度“立等可见”

在传统贷款模式下,银行想要清楚了解企业的经营状况,往往得花费几天的时间翻账本、盘库存,甚至现场蹲点摸底核实企业的真实收入,很难快速满足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

为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打破信息不对称风险,河北银行引入十余个外部数据源,整合行内现有数据和行为数据,通过大数据分析手段建立包括准入、反欺诈、额度测算、风险定价等维度的贷款审批模型,对小微企业经营状况、稳定性、关联关系、发展前景、处罚信息、涉诉信息、违约信息、潜在风险等方面200余项相关指标进行全面评估,识别非银机构借贷、涉案涉诉、受到行政处罚等通过传统调查手段不易发现的信贷风险,形成客户画像,进而快速判定客户是否符合贷款条件,贷款结果对客户立等可见,大大提升了贷款办理效率。

推行远程移动调查 简化手续上门办理

为有效打通对客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河北银行推出永续快速贷、押余贷、税易贷等多款线上产品。通过应用金融科技手段和大数据技术,实现了贷款在线申请、在线评估、自动审批、上门办理、在线签约的线上业务办理流程。

以永续快速贷为例,小微企业经营者通过河北银行手机银行可免费评估名下房产贷款额度,提交贷款申请后,由客户经理主动上门核实企业主要经营情况,系统自动整合小微企业及经营者各项数据,小微企业足不出户即可完成贷款申请,无需提交营业执照、公司章程、财务报表等繁琐材料。通过与石家庄不动产登记中心系统直连,石家庄地区小微客户还可在线完成抵押登记,无需前往不动产登记中心,有效简化了贷款手续。一次申请最长10年有效,除贷款利息外无评估费、抵押登记费等其他额外费用,贷款到期还可办理无还本续贷,大大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

为解决受疫情影响小微企业的紧急贷款资金需求,该行进一步简化贷款调查手续,疫情期间可以无接触远程视频方式开展贷款调查,对于未复工的小微企业在开工后补充经营场所调查,有效打通了疫情期间小微企业信贷支持渠道,解决了小微企业的“后顾之忧”。

截至2022年2月,河北银行累计为1.4万家小微企业发放线上贷款153.61亿元,线上贷款投放率近95%,大大提高了小微信贷服务效率。

责任编辑:刘振华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