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银行资讯建设银行

建行河北省分行服务经济转型升级

2022-03-16 17:23: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金融是经济的血脉,金融活则经济活。建行河北省分行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以新金融力量,履行国有大行担当,在服务全省经济转型升级中,亮出组合拳,展现新作为。

绿色金融助力减碳目标

“此项目可充分利用太行山丘陵地带日照充足、闲置土地丰富的特点,为河北经济发展提供必要的绿色能源。”项目负责人所讲的某光伏发电项目,位于河北太行山区,施工现场大型机械忙碌有序、热火潮天的建设场面令人印象深刻。项目建成后年可节约标准煤1.89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5.87万吨。

目前国内发电企业除做好传统的火电业务之外,都在积极响应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政策导向,开展火电存量机组的“以大代小”和节能减排工作。建行河北省分行充分利用上级行绿色信贷业务的差别化政策,强力支持全省绿色环保、低碳循环项目建设。截至2021年末,绿色信贷余额同业第一,增速46.1%,为全省经济绿色转型助一臂之力。

科技金融让技术流唱主角

过去企业到银行融资总离不了一套完整的财务评价体系,以及相应的固定资产作抵押担保,然而这对于刚起步、轻资产的科创型企业却是难以逾越的门槛。随着金融科技的发展,建设银行推出了科技企业创新能力评价体系,不是单纯地看“砖头”也就是固定资产,而是主要看企业的技术创新、专利等信息。为此,在重点城市营业网点设立“创业者港湾”,为科技企业提供“融资+直投”的综合服务,让科技型企业融资不再难。

服务小微客户(赵文果/摄)

河北省内某企业是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其半导体芯片加工和检测技术已进入了同类产品的领先水平。建行河北省分行采用专利权质押的方式支持企业通过融资“绿色通道”,将实现创业路上的轻装上阵。一年来,建行河北省分行累计投放科创类贷款339亿元,有力支持了省内科技领军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快速发展。

普惠金融服务大众创业

“我们交付了货物,之前需3个月才能收到账款,这次当月就通过网银直接从银行拿到了40万元的货款。”邢台某核心企业上游供应商负责人说。据悉,此次他申请的是全流程网上供应链融资模式,突破了个人申请贷款难度大、融资贵、手续繁琐、应收账款占用时间长等问题,节约了财务成本,提高了资金流动性。近年来,为纾困受新冠疫情影响的产业链上小微企业,保障产业链供应稳定,建行河北省分行为核心企业及其上游客户提供全流程金融服务,促企业沿链发展,累计支持5353家产业链企业,实现线上融资376亿元,把“供应链”变成了实实在在的“共赢链”,切实为小微企业输血壮骨。

建行河北省分行聚焦全省重点产业集群、农业特色产业,围绕“一县一业”开展专业化研究,结合区域特点和经营特色,走访专业市场、产业聚集区和龙头企业,加强对胶合板、自行车、辣椒、宠物食品和蔬菜批发等区域特色专业市场的调研,针对产业集群内的优质客户,量身定制免抵押、免担保的创新型产品,受到广大小微企业主的青睐。截至2021年末,该行普惠贷款余额 714.7亿元,当年新增 161 亿元,增速达29%。

乡村金融助力乡村振兴

人勤春来早,百事农为先。春耕时节,广大农民抢抓农时,田间地头到处都呈现出一片繁忙景象。在冀南平原巨鹿县东郭庄村,村民柴大姐正在自家田地里为春耕做准备。她刚刚通过卫星遥感技术申请到了8868元贷款,用于春耕时购买化肥。“你们这个‘高科技’不得了,手机一点,几分钟贷款就放出来了!以前听说向银行借钱,要么有房子、资产抵押,要么有亲戚朋友做担保,没想到在建行没抵押没担保也可以贷款。”柴大姐怎么也没想到,有一天她可以用上卫星遥感技术申请贷款。

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河北是农业大省,建行河北省分行组织精干力量深入乡村,围绕农业产业园区和种养业发展,了解农业联合生产模式及土地流转模式,把脉融资需求,开展产品创新,探索适配的信贷产品,创新推出10余种信贷产品,提高了精准触达能力,引金融活水浇灌阡陌田园,深受广大农民朋友欢迎。(通讯员张玉全 吴阳)

责任编辑:集丹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