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保险资讯平安养老

平安养老险河北分公司:“3·15”教育宣传周活动—资管新规知多少

2022-03-18 17:43: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新规发布与过渡实施

2018年4月,人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外管局联合发布《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即大家俗称的“资管新规”。新规对包括银行、信托、证券、基金、期货、保险资产管理机构、金融资产投资公司等金融机构开展的投资和管理业务进行了系统性的规范,对于不符合要求的机构和产品提出了整改要求。

新规整改过渡期由于受到疫情等外部环境影响,延长至2021年底。2022年1月1日,过渡期结束,资管新规正式实施。其中对于普通投资者影响最大的一条即“打破刚性兑付”!

打破刚性兑付意味着什么

所谓“打破刚兑”,即在资管新规覆盖下的全部投资型金融产品,均从制度层面禁止通过承诺或违规使用估值方法、结构设计等方式对投资者进行保本或保收益安排。

普通投资者参与较多的品种包括商业银行或银行理财子公司发行的“银行理财产品”;基金公司发行的“公募基金产品”;证券公司发行的“集合资产管理计划”等。这些产品在2022年之前,均已使用净值进行登记或完成净值化改造,且对资产估值方法已经严格限制,除货币基金外,过去以万份收益金额展示的产品已经无新增,即已经改造完成的产品,或2022年后发行的以上所有的产品均有可能出现亏损,且由于市场变化产生亏损均由投资者自行承担。

还有部分未正式纳入资管新规,但实际运作方式也参照资管新规的金融产品,也已打破刚性兑付。例如由保险公司或养老金管理公司发行的“养老保障产品”、“投资连结型保险产品”。只要在投资前,投资者阅读产品文件或签署风险揭示书时,有对投资可能出现本金损失的内容进行过标注的金融产品,即已打破刚性兑付,无论产品是否写明预期收益或业绩基准,均不可将其认定为未来将获取的收益,仅可作为参考。

树立理性投资、价值投资观念

在此,我们倡导每位投资者在购买产品或服务时,务必仔细阅读产品文件,尤其是与风险揭示有关的文件或章节,详细了解自己购买产品的风险特征,最好是在观注过一段时间,了解产品运作规则和收益结算方式后,再选择购买。树立理性投资、价值投资观念!

责任编辑:王丽媛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