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一代身份证停用 提醒网友尽早去银行变更号码

河北新闻网  http://www.hebnews.cn   2013-01-24 22: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范婧睿)今年1月1日起一代身份证全面停用了,无论一代身份证是否还在有效期内,都将被视为无效,持一代证将无法购买火车票、飞机票,无法办理电信、保险等业务。

    一代身份证停用 不影响银行业务

    记者了解到,原来用一代身份证开办的银行业务不会受到影响。目前,大部分银行都已经完成了系统更新。但网友需去银行柜台进行信息更新,否则可能影响到账户使用。

    据央行规定,2013年底,各商业银行要完成清理虚假匿名账户相关工作。此项工作将重点核实2007年6月30日(含)以前开立且尚未通过联网核查的公民身份信息,或未向公安等身份证件发证部门核实,或未经第二代居民身份证阅读机具鉴别的个人账户的身份信息。

    记者从河北银监局了解到,目前涉及以前使用一代身份证办理的业务,多数情况为一代身份证信息和二代身份证信息完全相同或仅是身份证号码由15位升为18位的情况。针对此种情况,客户使用二代身份证后,若身份证信息未变,或仅是身份证号码由15位正常升位为18位,系统查询结果不受影响,柜员在进行联网核查无误后,会在银行操作系统中进行客户信息的变更。

    为保证业务办理顺畅 要及时变更信息

    按照人民银行的统一部署,各行正在对已开立个人人民币存款账户的客户进行身份信息真实性核实工作,一些行已于2012年12月陆续在营业网点张贴公告,提示客户对于持有使用一代居民身份证件的客户尽快到公安机关申请换发二代居民身份证。

    对使用一代证开立的个人账户,建议网友持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到银行办理身份证号码变更,以保证业务办理顺畅。

    可用户口证明或临时身份证办理业务

    记者从银行工作人员处了解到从本月起,办业务必须出示二代证,如果没有,就无法操作。

    如果暂时没有二代身份证,储户该怎么办呢?多家银行客服人员解释到,针对客户“一代证作废,二代证没有”的情况,银行不会对存款取现等业务“一刀切”,可根据客户情况通融。比如,可办理临时身份证,然后到柜台办理业务;还可以采取“户口本+户籍证明(附照片)”方式办理业务,户籍证明要有派出所盖的公章,这种方式只能办理挂失业务,不能办理开户业务。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范婧睿】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