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她经济”来势汹涌 银行你能hold住

河北新闻网  http://www.hebnews.cn   2013-01-25 10: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王丽媛、集丹 通讯员吴红梅)近年来,随着女性经济和社会地位的提高,围绕女性形成了特有的经济圈和社会现象。世界银行统计表明,到2014年,全球女性的收入总额将达到18万亿美元。“她经济”、“她时代”……正被越来越多的企业所关注。

    《柔韧的力量——2012年中国都市女性平衡与选择白皮书》 火热出炉 研究女人很透彻

    记者从中信银行石家庄分行了解到,中信银行携手零点研究咨询集团共同发布了《柔韧的力量——2012年中国都市女性平衡与选择白皮书》。白皮书围绕“都市女性的平衡与选择”,分别从婚恋、家庭、事业、经济、社交的角度对于都市女性的角色平衡与选择现状进行了分析。

    女人理财或成银行竞争重点

    针对银行所关注的女性投资与理财部分,白皮书研究表明,面对窜升的物价,坚挺的楼市,都市女性迫切盼望通过理财来平衡收支、保值增值。五成以上被访都市女性认为有必要投资理财,她们对理财的认可和需求比男性更明显,尤其是高学历高收入的女性。调查结果显示:月收入15000元以上(72.7%)、双学位/硕士及以上(75.7%)都市女性的理财需求远高于其他女性。实际进行理财的都市女性比例(45.0%)低于认为有必要理财的女性(56.8%),且七成以上女性用于理财的资金比例集中在40%以下。可见,银行在为女性提供相关的金融与消费服务的同时,应该更好地关注女性的投资与理财需求,这也是女性金融服务未来的竞争重点。

    记者走访发现 七成以上女性已办或打算办理女人卡

    记者在石家庄市中山路、裕华路等闹市街道随机调查20位路人后发现:在被采访的20位女性市民中20—35岁的女性有7位,35—45岁女性有11位,45岁女性有2位,其中35—45岁的女性年收入约为10万,被问及是否已经办理或有办理女人卡意愿的人群占七成以上,可见,五成以上被访都市女性认为有必要投资理财,她们对理财的认可和需求比男性更明显,尤其是高学历高收入的女性。

    众银行“投其所好”纷纷推出女人卡

    记者最近从中行省分行工作人员处了解到,该种女人卡卡面独有镜面设计,除了具有循环信用特征和信用卡的所有基本功能与服务外,还可为持卡人提供符合女性需求的生理健康保险,及包括航空意外险、航班延误险、行李丢失险等附加保险。

    “持卡人首次刷卡消费30天后,即可享受最高保额3万元的大病保险;刷卡购买机票,也包含了最高200万元的航意险。”该行工作人员对信用卡的保险功能作出解释。

    记者获悉,除中行外,兴业银行等多家银行已针对女性客户推出都市丽人卡、女人花卡、真情卡等女性信用卡。

    中信银行近期也推出一款“香卡”很受普遍女性朋友欢迎

    

中信银行香卡
    中信银行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到,中信香卡已经初步建立了以女性客户及其家庭为核心,包括金融服务和广泛非金融增值服务的一套覆盖家庭财富管理、美丽健康、亲子休闲等方面增值服务的女性客户服务体系。通过本次白皮书的调研,中信香卡更加了解了目标女性客户的切身需求,将致力于在现有的产品及服务上进行优化,发挥中信银行金融服务优势,支持女性扮演好家庭CEO的角色,同时,将持续组织丰富多彩的客户营销活动,联合优质商户开展刷卡优惠,为女性客户营造绚丽多姿的美好生活。有数据显示,中信银行香卡自2008年6月发行至2012年底,目前客户量已接近320万。

    【背景资料】择偶观念:寻觅理想与妥协现实的平衡

    调查发现,78.7%的都市女性“为婚而恋”,她们婚恋观的传统倾向比男性(69.2%)显著,因此,她们开始一段恋情会非常谨慎。她们遵循向上择优的择偶观,向上原则,即ABCD男女论,女性倾向于在综合条件比自己高一层次的异性中挑选,比如B女挑A男;择优原则,即在确定了层次范围后,女性会拿出上述择偶条件的各种标尺来量度,哪个男人最全面,哪个男人较拔尖,在A男中挑出A+男。然而,僧多粥少,慎重择偶的女人们,不在寻觅中坚持剩下,就在寻觅中权衡妥协。

    五成以上(53.6%)都市未婚女性认为择偶标准太高是剩女形成的主要原因;近八成(78.7%)都市未婚男性认为择偶标准太高是剩女形成的主要原因。

    家庭决策:争取权力与分工协商的平衡

    当代都市女性在家庭收入管理中占据主导地位,已婚女性在家庭中承担的责任多于男性,其中41.7%的夫妻实行“共管制”,38.4%的夫妻实行“单一制”、且女性主导,19.4%的夫妻属于“AA制”。妻子管钱可以提高女性对婚姻的满意度,主要由妻子管理家庭收入时,女性对于自己的满意度(44.0%)最高;各自管理各自的收入时,女性的满意度(29.3%)最低。

    “共担制”是当代都市家庭家务分配的主流选择(52.6%)。婚龄越长,妻子主要承担家务的比例会越高。对于结婚1年以内的小夫妻,18.3%家庭家务由妻子承担;结婚10年后,妻子承担的比例上升至38.8%。丈夫主动承担家务能有效提高妻子对于婚姻的满意度。由丈夫承担主要家务时,妻子对婚姻的满意度为55.2%,而夫妻共同承担或由妻子主要承担时,妻子对婚姻的满意度分别为49.9%、46.3%。

    家庭成员:核心小家与双方大家的平衡

    和都市已婚女性一起长期居住的家庭成员中,除了配偶和子女,婆婆的比例最高。21.0%已婚有子女的都市女性和婆婆一起居住。住在一起不意味着感情上亲近,线上社区的已婚女性表示,她们即便跟公婆住在一起,亲密关系也远不及不在身边的父母。

    最倾注下一代,最愧对上一代。研究发现,都市单身女性主要精力扮演的角色是女儿(79.3%)、下属(46.0%),已婚无子女女性最花费精力的角色是妻子(90.1%)、女儿(65.0%)和儿媳(55.2%),而生小孩后,女性最倾注精力的角色则依次是母亲(88.6%)、妻子(76.3%)、女儿(56.3%)。随着女性家庭生命周期的成熟,她们对“女儿”这一角色的精力投入越来越少。

    事业现状:事业进取与家庭尽责的平衡

    近四成都市女性收入在家庭总收入中的占比超过50%。事业和家庭平衡发展是多数(57.3%)都市职业女性的追求,只有16.0%的职业女性完全以家庭为主,25.3%的职业女性会以事业为主或全身心投入事业。两性对比来看,事业仍然是多数(58.7%)都市职业男性的选择,同时34.9%的职业男性认同事业和家庭平衡发展。

    投资理财:需求意识与实际行动的平衡

    面对窜升的物价,面对坚挺的楼市,都市女性迫切盼望通过理财来平衡收支、保值增值。五成以上被访都市女性认为有必要投资理财,她们对理财的认可和需求比男性更明显,尤其是高学历高收入的女性。调查结果显示:月收入15000元以上(72.7%)、双学位/硕士及以上(75.7%)都市女性的理财需求远高于其他女性。女性的的理财行动远远落后于意识。实际进行理财的都市女性比例(45.0%)低于认为有必要理财的女性(56.8%),且七成以上女性用于理财的资金比例集中在40%以下。女人们坦言:“理财,我真的不擅长!”

    个人社交:小圈倾诉与大圈社交的平衡

    当莫文蔚慵懒地唱出“没时间,我没时间”,当新任韩国女总统朴槿惠评价自己是“嫁给国家的女人”,相信女性们都能产生共鸣,属于自己的时间,简直比金子还宝贵。本次调研显示,41.7%的女性表示在事业、家庭之外,属于自己休闲和社交的时间相对充裕。21.1%的都市女性认为自己缺少休闲和社交时间。进一步研究发现,在深感个人休闲和社交时间不足的都市女性中,已婚有子女的比例(27.9%)最高,可见女性在做了母亲之后对个人空间与子女抚育之间的平衡会遭遇一定困境。因此,她们练就了一套碎片时间的管理技巧。哄孩子入睡后抽空把昨天剩下的半集电视剧看完,网上淘宝一小时完成家庭大采购,敷着面膜构思明天的工作汇报,边吃中饭边刷微博关注老同学。

    另外调研发现,女性的社交圈层中,社会活动的比重远低于男性。都市女性社交圈呈现出两个特点:一是熟人、亲友社交为主,比如同事圈(59.0%)、密友圈(52.1%)、同学圈(51.4%)、亲戚圈(43.4%)共同构成都市女性社交的主要功能圈;二是陌生人交往较少,比如参加社会活动带来的社交圈比例最低(16.0%)。高收入、高职位的都市女性的社会活动圈更大,她们在社交上的努力将有助于事业发展与收入提高。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丽媛】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