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年关将至红包成大问题 四成人过年花3个月薪水

河北新闻网  http://www.hebnews.cn   2013-01-29 08:53   来源:新闻晨报

    俗话说:有钱没钱,回家过年。年关将至,你打算今年为回家过年花多少钱呢?为此,本报联合手机腾讯网联合推出了网络调查。结果显示,四成的网友过个年要花掉3个月薪水,最主要的花费在孝敬父母和给小孩红包等人情礼,超过七成的受调人群表示,今年的过年花费会比去年有所增长。

    [样本采访]

    三口之家:红包是大头,送出近两万

    许女士每年都会带着女儿和老公回江苏老家过年。

    “我家每年固定要给4个小朋友包红包,每人1000元,我还要给奶奶包2000元,另外我还要给干妈1000元红包,再加上给爸妈的1万元红包,还有给来家里做客的小朋友的一些零碎红包。”许小姐表示每年过年主要支出就是红包支出,光红包一项就要花掉18000元左右。其他就是去各家拜年时送礼,此项差不多还要花2000元。由于一家人开车回家路程不远,油费再加过路费也就300元。总计过年要花掉2万多元。

    “不过我家女儿每年也会收到6000元左右的红包”,许女士说,所以净支出不算太多。

    新婚夫妇:夫家妻家两头跑,路费就要3000元

    今年的春节对于刚结婚的小潘来说,注定是一个花钱如流水的节日。他虽然在上海已经待了近十年,今年回家却有着异乎寻常的意义——他的新婚妻子将第一次去他家过春节,这是一件喜事,但是也给小潘带来了小小的困扰,今年回家的开销比往年增长数倍。

    “现在能买到火车票就不错了,哪敢挑车次,我们买到的都是高铁票,两人从上海到河北老家的往返车票,加上我和老婆家的互相串门,路费就要花掉将近3000元。这次是结婚后的第一个年,所以给双方父母的孝敬红包也不能太掉价,每户3000元,一共要6000元。春节还有两个老朋友家中有喜事,当地规矩最少要包300元的红包,一共600元。”

    小潘粗略地给记者算了一笔过年账,仅以上三项就花掉将近1万元了,再算上琐碎的置办年货等,小潘说,差不多要花掉自己近2个月的工资。

    单身贵族:终于不再“啃老”,用半数存款尽孝

    Crystal大学毕业后,两年内多次跳槽,终于在去年定下来,决定在江苏省泰州市的一家通信企业长干。由于平日工作勤勉,年末差不多积攒了1万元存款。 “因为我是单身,一人吃饱全家不饿,所以过年主要开销集中在孝敬爸妈身上。”Crystal坦言前两年因为频繁换工作没有任何存款,每逢过年还要“啃老”,今年特地拿出私房钱给妈妈买了一个2300多元的金坠子,给爸爸买了一部1500元的手机作为补偿,再加上给自己买一套新衣服花了将近1000元。“这次路费不多,来回就400元。”

    记者给他算了一笔帐,他今年过年预计花掉5200元,还没有算亲友聚会的开销,预算已经超过他存款的一半。

    [无奈选择]

    不堪人情礼,有人不回家申请加班

    过年就是“烧钱”,面对高额的开销,汹涌的人潮,以及回家后面对亲戚百般的询问和攀比,有些人选择了不回家过年。

    网友“不加V的於宏”就在微博中说:“想去广州一个人过年,省下了在家过年的开销8000元,在广东再赚2000元,我就又多了1万元的存款。广州不远,广州不冷,总得有个城市收留。”过年不回家既省掉了开销和麻烦,如果加班还能拿到更高的加班工资,一来一去反而小赚一笔。

    抱有这种想法的毕竟是少数,大多数人宁可多花钱多受罪,也要回家共享团圆,许女士深有体会。曾经有一年她没有回家过年,的确省掉了很多红包,但是那一年春节的冷清寡淡她始终都难以忘记,此后不管回家多贵,她总会带上全家人回家给老人们拜年。

    参与网络调查投票的唐先生向记者坦言,花钱买年味在所难免,不过他仍秉持着“大花小省”的原则过年。

    “我给小孩买衣服一般都是在实体店里试穿好,再到网上买,今年宝宝的新衣服在去年”双十一“时就买好了,老人们的新衣服也是这样。”唐先生还表示一些拜年的年货都是自家还未开封的商品,正好可以物尽其用。

    “既然节流有限,索性就多开源”,唐先生还用年终奖做了一些低风险的投资理财,“一般情况下路费能挣回来。”

    [网络调查]

    七成网友预计今年过年花销会超过去年

    为了了解更多人在今年春节期间的开销情况,本报与手机腾讯网联合推出网络调查,在一天时间内共吸引了超过11万名网友参与投票。

    在“您预计今年春节会花多少钱”的问题中,参与投票的网友中,超过一半的人表示花费不超过5000元,26%的人开销在5000元-10000元之间,还有14%的人表示花费将超过20000元。在回答“今年春节预期开销相当于您几个月的薪水”时,有四成网友表示会花掉超过3个月的收入。至于春节花销的“重头”在哪里呢?超过一半的网友称,人情礼最花钱,其中包含孝敬长辈和给孩子的红包,购置新装和年货紧随其后。另外,超过七成的网友预计,与前几年相比,今年春节的花销将有所增长。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范婧睿】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