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春节车辆出险 维修及理赔手续或延迟

河北新闻网  http://www.hebnews.cn   2013-02-04 11: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顾春元)随着春节临近,有车一族都在盘算着驾车回家过年。可近日常见的雾霾天气及春运高峰的到来,都提高了车辆的事故发生率。

    近日,记者就听一位回家过年的朋友抱怨道:“这几天天气不好,开车时一直很小心,可是刚下高速还是追尾了。幸亏投保的保险公司还没放假,要不自己的爱车就得来年修理了。”相信很多有车的网友也在疑惑,春节节假日期间,车子出险怎么办?保险公司理赔业务、维修业务还正常办理吗?

    带着这些疑问,记者咨询了几家大型保险公司的客服,并联系到了两家保险公司河北分公司的理赔中心。

    春节期间 车辆维修业务或延迟

    记者在拨通人保财险的客服电话后,客服人员告知记者说,春节节假日期间,人保财险公司接受投保业务,接到车辆出险电话后,会有工作人员到现场勘查。“理赔业务和维修业务都可以正常办理。”

    平安车险的客服人员则向记者表示,春节期间接受电话报案,会有人员到现场勘查,理赔和维修业务则有可能延迟到节后。

    记者随后联系到了太平洋保险河北分公司的相关工作人员,并了解到,春节节假日期间,营业厅有值班人员。若车辆出险,会有人员到现场勘查,但定损可能会延迟,至于车辆维修则取决于修理厂是否有人。

    记者从阳光车险河北分公司相关工作人员那里得知,春节节假日期间,营业厅会有人值班,出险报案和现场勘查都能正常办理,只是车辆维修情况得具体询问现场勘查人员,而且理赔等手续得延迟到假日结束后再行办理。

    驾驶新手要熟记出险理赔流程

    也有一些驾驶“新人”在网上纷纷吐槽自己首次出车险时的尴尬经历。网友王先生就曾在微博上称:“上下班高峰期对我这个驾驶新手来说真的是个考验,前几天倒车稍不留神就撞到马路牙子上了。下车后,脑子各种混乱,各种懊恼……”

    对此,记者咨询了某保险公司的工作人员,专业人士向广大驾驶新手普及了车险理赔的大致流程:

    1、需要保护好事故现场并在第一时间向保险公司报案;(人保:95518、太平洋:95500、平安:95511、阳光:95510)

    2、协助保险公司对事故车辆进行查勘、照相和定损工作;

    3、备齐必要的单证,及时向保险公司申请索赔;

    4、保险公司结案后,尽快领取赔款。

    哪些情况车险将遭拒赔?

    专业人士还告诉记者说,车辆出险后,未及时报案或擅自对车辆进行修复的情况,保险公司可能会拒赔。因为未及时报案,导致保险公司对事故的保险责任或损失无法认定。那么还有什么情况下保险公司会拒赔呢?记者也从各种渠道了解了一下,为广大车友整理一番:

    1、驾驶员所持驾驶证已过有效期,但未按规定进行审验,所开车辆属于不合格车辆,保险公司可以根据保险合同拒绝任何理赔。

    2、超载、无牌照车出险。对于超载车或者没有上牌的车辆出险,保险公司都会将其拒之门外。一旦发生事故且与超载有关,保险公司可以超载为由拒赔。

    3、酒后驾车。因为酒后驾车存在一定的道德风险,通常保险公司都将酒后驾车列入免赔范围中。

    4、收费停车场中丢车、刮蹭。即使上了车险全险,如在收费停车场中丢车,保险公司将不予赔偿。

    因为按照保险公司的规定,凡是车辆在收费停车场或营业性修理厂中被盗,保险公司一概不负责赔偿,消费者应该找停车场去索赔。因此,驾驶人一定要注意每次停车时收好停车费收据。

    5、对方全责、投保人不追偿,或保险事故后双方通过私了解决。

    如果车主事后向保险公司提出索赔,保险公司通常都会拒绝,因为,保险公司认为当时车主没有及时报案,保险公司也没有去现场进行勘查,车主有骗保的可能性。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顾春元】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