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蛇年新春金价暴跌 你还“炒金”吗?

河北新闻网  http://www.hebnews.cn   2013-02-20 09:24   来源:扬子晚报

    刚迎来的蛇年新春,连续三年“逢春必涨”的国际黄金价格却出现罕见大跌,“千六”关口岌岌可危。在持续几年的百姓“理财冬季”中,黄金一直被认为是最坚挺的投资品,然而蛇年春节“黄金红包”并未如约而至,是否意味着连续12年的黄金大牛市“拐点”将近?“炒金”已经没戏?

    金价暴跌迎“拐点”?“持仓过年”者最惨损失20%

    18日,蛇年首日开盘,为了消化春节休市期间国际金价跌幅,国内黄金价格出现大幅跳水,黄金现货、T+D、期货等品种单日跌幅近3%。

    本次“开年一跌”,也打破了过去三年中,每逢春节必涨的“黄金规则”。按照收盘价计算,2010年春节期间国际金价上扬2.36%,2011年春节期间国际金价上扬0.99%,2012年春节期间国际金价上扬4.35%。

    然而蛇年春节黄金市场风云突变,预期的“红包行情”不仅没有发生,在春节期间,国际金价更是以急跌,盘中跌破1600美元关口、刷新6个月以来最低价格纪录的走势彻底终结了“春节黄金牛市”规律。

    知名黄金咨询机构恒泰大通认为,本轮黄金大跌,一方面是美元走强,市场避险资金撤离的因素,另一方面也是市场担忧黄金牛市将转熊,恐慌情绪放大所致。

    然而投资者已经感受到贵金属市场的阵阵“寒意”,记者从一些投资机构了解到,不少在春节期间“持仓过年”的黄金投资者,由于参与的是一些杠杆投资品种,损失惨重者接近20%。

    12年一轮回,国际黄金市场也是从2001年那个蛇年开始启动,已经历了12年大牛市,即使近期跌到每盎司1600美元关口,也比上一个蛇年200多美元的“起步价”整整上涨了好几倍。那么,12年黄金大牛市是否面临终结?那个普遍猜测的“拐点”是否已经来临?

    兴业银行黄金分析师蒋舒认为,短期来看,本次春节期间金价的急跌是在美元指数站稳80关口以上的大背景下发生的,有关大户投资者正在撤出黄金市场的传言更是本轮金价大跌的导火索。

    “谈论"拐点"尚早,因为不论是全球性的货币超发,还是不断积累的通胀压力,以及并不明朗的经济前景,都支撑了高金价的基本面。”知名黄金专家、中国黄金报社社长李清飞说,现在主要是市场情绪不稳定导致黄金短期出现较大跌幅。

    “百姓炒金”还有戏吗? 黄金是家庭投资组合稳定器

    近几年来,在股市、汇市、债市、期市投资洼地中,金价的持续涨势和黄金投资的良好收益取得了居高临下的地位,“炒金”也越来越成为百姓理财的首选。然而去年下半年以来的黄金市场变化,显出“疲态”的金价,都让投资者举棋不定:炒金,是否还有机会?

    蒋舒认为,黄金走势归根到底是看美元“脸色”,当前美国经济的确呈现出越来越改善的势头,但反复起落的失业率却是美国经济复苏的真正障碍,很难说黄金已经没有机会了,“也许不会延续前几年金价受到刺激出现暴涨的行情,但基本面决定了金价很难大跌,黄金投资依然有机会。”

    黄金资深专家刘山恩也强调,对于百姓理财而言,黄金投资并不意味着盈利是唯一目的,而且黄金投资品种很多,延期交易、黄金期货等杠杆类产品风险很大,并不适合缺乏技术和风险承受力的一般投资者。

    “理财的目标也可以是资产保值和抗风险,黄金就有这种功能,是家庭投资组合的稳定器。”上海黄金饰品行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许文军分析,尽管价格下跌,春节期间黄金销售依然火爆,黄金不仅可以美化生活,还有投资功能,如果立足于实物黄金投资,以保值为目的,黄金投资仍是很好选择。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范婧睿】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