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华夏银行境外取款暗中收费 持卡人喊冤

河北新闻网  http://www.hebnews.cn   2013-02-26 08:48   来源:金融投资报

    “境外取款每日首笔免收手续费”,这是华夏银行为该行借记卡持有人承诺的专享优惠。

    然而,实际情况却很“蹊跷”,宣传免费却被收费,持卡人大为扣费喊“冤”:明明一天仅取款一笔,为何仍被扣取12元手续费?华夏银行的“免费馅饼”是不是“收费陷阱”?更让人不解的是,既然银行解释收费有据可循,为何又同意将12元手续费足额退换。倘若持卡人选择沉默,银行岂不是要打着“免费”的幌子占“便宜”?

    结算时间在“作祟”?

    今年春节,市民郑女士选择去台湾、香港旅游,然而在春节长假尽兴之余,却被华夏银行莫名其妙的一单手续费弄得郑女士有点“闹心”。

    日前,郑女士向记者反映,2月13日22点,郑女士使用华夏银行借记卡在台湾有银联标志的ATM机取款一笔,2月14日9点过在香港再次取款一笔,一天一笔取款,仍被扣取手续费12元。这让郑女士很纳闷,“办卡的时候,华夏银行工作人员明确告知,在境外银联标志的ATM机取款,每天可以免费取款一次,那这12元为何被扣?”

    对此,华夏银行给郑女士的解释是,该行每天的结算时间是21点,因此次日的那笔取款被系统默认为第二笔取款。郑女士对此提出质疑,“对普通人来讲,凌晨12点为一天的分界点,而华夏银行的结算时间定为21点,且办卡时工作人员并未做出相应说明,这个钱扣得冤。”

    昨日,记者从郑女士处了解到,经郑女士向华夏银行提出投诉,该行已将扣除的12元手续费退换给郑女士,并声称为系统调整所致。

    华夏银行被指“不规范”

    由此看来,华夏银行的日结算时间给境外取款免费服务增加了“隐形门槛”,“说扣就扣,想退就退”的做法略显随性。那么,到底收费政策是如何制定的?

    记者查阅华夏银行官方网站,其《华夏卡境外受理》中明示:“境外ATM取现每日第1笔免费,从第2笔开始按12元人民币/笔收取手续费。境外ATM查询每日前3笔免费,从第4笔开始按"2元人民币/笔"收取手续费。”然而,记者发现,针对每天的21点作为资金结算时间这一细节,该网站未作任何提示。

    12元虽然只是一笔小数目,而且最终也物归原主,但郑女士认为华夏银行的服务难以让人信服。首先,如果自己没有提出投诉,那这笔扣款就会“石沉大海”。更让人不解的是,既然收费有凭有据,为何银行又同意将款项退回?若其他持卡人遭遇此种情况选择沉默,岂不是让银行打着“免费”的幌子占尽“便宜”?

    到底银行卡境外取款的“蛋糕”有多大?记者从成都银行了解到,该行2012年累计境外ATM取款笔数为267517笔,金额为42161万元。由此,其它行的业务量可见一斑。其实,除了华夏银行,成都银行、花旗银行等均可提供境外取款免手续费的优惠。

    华夏银行客服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若持卡人对此类扣款有异议,可以做退款处理。“我行的结算时间为每天的21点,根据当天的业务量不同,结算所需时间不等。建议客户在每天的20点之前安排好资金,以免被扣取手续费。”同时,该工作人员证实,华夏银行官方网站及华夏卡使用指南中尚未对此作特别说明。

    所谓“免费”仅指发卡行

    据记者了解,银联境外ATM取款手续费涉及两部分,一是发卡行收取的境外跨行ATM取款手续费,二是境外ATM机具自行收取的服务费。值得注意的是,华夏银行宣称的“境外取款每日首笔免收手续费”,实际上只是承诺华夏银行单方面不收取费用,不排除持卡人可能支付额外手续费。尤其是在个别境外ATM所属机构由免费转为收费之后,更是增加了持卡人与银行之间的“误会”,泰国更是成为持卡人投诉银行的“重灾区”。

    郑女士告诉记者,此前去泰国取款便有莫名其妙被扣手续费的经历,当时没有太在意,事情也就不了了之。网友“菇頭Dinz” 2月18日在微博吐槽:“华夏银行储蓄卡境外ATM取款每天首次提现是免双向手续费的,但这次在泰国ATM提现5000铢,居然被扣50铢手续费。看来泰国开始单方面收取手续费的传闻是真的。”

    华夏银行境外取款的“免费牌”在哪些国家不被受用?华夏银行解释称,由于境外部分国家和地区,如美国、日本、泰国等允许ATM所属机构为了弥补ATM设备运营成本,直接向办理ATM取款业务的客户收取ATM服务费,因此华夏借记卡客户在上述地区的部分ATM上办理业务时,会遇到额外收费的情况。

    记者从中国银联了解到,目前,收取ATM额外手续费的境外国家包括日本、泰国、越南、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其中,不同境外ATM所属机构的收费标准不一。例如,美国的大部分ATM运营商,将对境外取款额外收取1.5—5美元的手续费;加拿大大部分ATM运营商收取的手续费则为1.5-2加元。

    成都银行的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使用我行的芙蓉锦程金卡在全球任何一台贴有银联标示的ATM机上取款,均免收手续费,但由于部分境外银行会直接向取款人额外收取ATM使用费,我行不能代机具行免收。这一点,我们在办卡时会明确告诉持卡人。”该工作人员提醒持卡人,在境外ATM办理取款业务时,当地ATM界面上应会明确提示有额外费用,若不希望支付该笔费用,可选择其他银行机构的ATM进行取款。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范婧睿】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