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华夏银行强留信用卡客户 拿了礼品两年内不能销卡

河北新闻网  http://www.hebnews.cn   2013-02-27 09:13   来源:金融投资报

华夏银行强留信用卡客户 拿了礼品两年内不能销卡

    2月23日,有网友爆料,称其在注销华夏银行信用卡时遭遇了霸王条款。“本打算销卡却被告知两年之内都不行,否则将要收取350元的礼品费!”那么,是什么情况让华夏银行信用卡成了甩不脱的“烫手山芋”?350元礼品费又有什么来头?

    对此,华夏银行信用卡中心回应称:“拿了开卡礼,24个月之内便不能销卡。”那么,银行有无权利对持卡人的用卡时间做硬性规定?银行与持卡人之间的此类“交换”在法律上是否具有约束力?

    客户反映:

    拿了礼品两年内不能销卡

    爆料人张女士告诉金融投资报记者,“年前在华夏银行申办了一张普通信用卡,当时该行的工作人员宣称"三个月内刷满一万积分就可换取礼品"。”张女士坦言,自己申办华夏银行信用卡的意图就是为了兑换礼品。开卡后,张女士按照该行工作人员介绍的信用卡消费积分换礼政策,在规定时间内刷卡消费达人民币1万元以上,即获得1万积分,并使用这些积分如愿获得一套锅具。

    然而,事情并不如张女士想象中那么简单。拿到礼品后的张女士打算销卡,却遭到华夏银行的阻拦。“华夏银行信用卡中心表示,这张信用卡必须使用两年以上。想要销卡也可以,必须支付350元礼品费。但业务员在办卡时并未告知有使用满两年的附加条件。”百般无奈之下,张女士向银行提出,信用卡不要了,并将礼品退换给银行,却同样遭到银行拒绝。张女士对华夏银行的这种做法很气愤,“银行在办卡时甜言蜜语,销卡时又百般刁难。更何况我也没白拿,都是拿"真金白银"的积分换来的,银行不让销卡就是霸王条款。”

    其它银行:

    只要卡内无欠款就可销卡

    抱枕、玩偶、迷你型工具箱......这些都是银行吸引客户申办信用卡的常备小礼物。为了鼓励客户刷卡消费,银行更是推出“开卡送礼”、“积分送礼”等各种优惠。市民王女士向记者反映,经常有银行的业务员来单位“扫楼”推销信用卡。“一般情况下,业务员会主动支招"帮忙填张表,不开卡也行。或者等拿了礼品,把卡销了就是"。身边确实有同事在开卡后,拿到礼物就选择销卡,毕竟一人多卡的现象太多,用不过来。但没听说拿了东西就必须使用多长时间一说。”

    记者从多家银行信用卡中心获悉,只要客户的信用卡内无消费欠款,即可拨打银行的客服电话免费注销。建设银行信用卡中心的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

    “只要还清欠款,持卡人可以随时要求办理销卡。换句话说,你今天办,明天销都可以。”

    那么,华夏银行拒绝为张女士销卡,是个例还是普遍现象?华夏银行信用卡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若客户是用积分兑换了礼品,银行对客户的用卡时间无强行规定。但只有一种情况,客户不能办理销卡。“如果客户拿了银行的开卡礼,24个月之内就不能办理销卡。如果实在要销卡,需将所获礼品换算成等值现金退换给银行,再加上20元的快递费。比如,你获得一张50元的充值卡,就需支付给银行70元。”该工作人员表示,此项规定并未在华夏银行网站上明示,但客户可以通过经办网点查询信用卡的“开卡礼”活动规则,自愿参与。

    律师说法:

    持卡人有权拒绝无理要求

    针对张女士与华夏银行出现的纠纷,银行是否存在误导销售有待考证。那么,银行究竟有无权利对持卡人的用卡时间做硬性规定?记者为此专门咨询了成都高扬律师事务所律师喻远军。他认为,华夏银行的这种行为明显有违合同法中的诚实信用的原则,且存在欺诈消费者的主观故意。“3个月内刷积分一万即可换取礼品”,这是银行事前向持卡人提出唯一确定的条件,当持卡人在符合银行的规定条件时,银行就有责任和义务兑现其承诺的礼品。

    喻远军强调,由于银行与持卡人双方是一种服务合同关系,银行不具有强迫消费者进行继续消费的权利。“作为持卡人,有权拒绝银行‘使用两年’的无理要求。银行不能单方面强行规定持卡用户的使用时间,这样的单方面规定在法律上是无效的,对客户是没有法律约束力的行为。”

    银行业内人士指出,银行可以通过持续不断的积分奖励政策,留住持卡人,但强制要求“使用满两年以上”这样的“交换条件”会对银行的信誉和诚信度产生危机。银行此举不仅不会达到预期目的,相反会加剧与客户之间的冲突和矛盾。建议银行基于诚信的原则,真正将客户视为平等的一方,在相互尊重、友好共存的前提下取得更好的经营业绩。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范婧睿】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