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A类券商名额减少5% 东莞证券陷入惨烈佣金战被降级

河北新闻网  http://www.hebnews.cn   2013-03-13 16:48   来源:理财周报

    7月13日,中国证监会公布了2012年证券公司分类评级结果,19家券商遭遇降级。

    19家券商中,11家券商与A级无缘,由A级降至BBB级,华创证券则是连降两级,从A级降至BB级。

    “评级为A类除了对券商品宣重要外,对创新业务的审批和开展,以及税收都有不同程度的影响。”深圳某券商老总告诉理财周报记者。

    而19家券商中,降级原因各有不同。

    其中,平安证券(微博)和齐鲁证券都是因为投行的动荡,由AA降至A级,而地方性券商东莞证券则因为惨烈的佣金战而被降级,从A级降至BBB级。

    东莞证券惨烈佣金战

    “前两年,外地券商不断涌入东莞,东莞证券在东莞本地的地位受到了其它券商的挑战。东莞证券不得不打起了佣金战。”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

    目前,光大、广发、国信、银河、世纪、招商、安信证券都已进入东莞,在经纪业务方面,东莞已由数年前的蓝海变为了红海。

    “国信、广发、招商等大型券商在佣金率上更有优势,它们运营的成本更低。”上述知情人士表示。

    东莞证券2011年年报显示,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为6.99亿元,其中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为5.7亿元,而东莞证券2010年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为8.75亿元,同比下降35%。

    其中,2011年经纪业务席位净收入为992万元,而去年净收入为1508万元,同比下滑34%。

    据东莞证券的官网介绍,经纪业务规模迅速成长,2011年托管客户资产已超700亿元,代理交易量高达5400多亿元人民币,在全国106家券商中排名至42位,跻身行业中上游,2011年在东莞地区市场份额达52.33%。

    也就是说,东莞证券在东莞本地的份额只有50%。

    除了打响了惨烈的佣金战,东莞证券去年营业部的扩张也异常迅猛。“此前,东莞证券在东莞只有11家营业部,而去年一口气开了10家,扩张得很凶。”上述知情人士告诉记者。

    据证券业协会数据,东莞证券目前拥有49家营业部,其中,21家位于东莞,占比高达43%。

    去年营业部的急速扩张,是为了能够尽快实现上市。

    董秘陈志峰接受理财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东莞证券上市正在快马加鞭进行中。

    2010年东莞证券晋升为A类券商,并被列为东莞市第三批上市后备企业。2011年,东莞证券在券商分类评级中依旧维持A级,不过,今年却因为佣金战和营业部快速扩张的原因被降级了。

    对此,陈志峰认为,降级不会影响东莞证券上市的进程。

    而此前有媒体报道东莞证券将引进战略投资者,陈志峰表示,东莞证券将优先采取大股东增资扩股的方式注入资本,公司暂时不会考虑引入战略投资者。

    A类券商指标下降5%,11家券商无缘A类

    “去年A类公司的指标为40%,今年减少至35%,因此我们被降级了,按照去年的标准,我们肯定是A类。真的很遗憾。”长城证券内部人士告诉记者。

    指标下降5%,意味着98家参与分类评级的券商中,至少有5家券商将会无缘A类券商。

    去年96家参与分类评级的券商中,有40家为A类券商,其中AAA级空缺,AA级有16家,A级券商有24家。

    今年依旧有96家券商参与评级,A类券商减少至34家,AAA级依旧空缺,AA级有15家,A级为19家。

    A类券商指标下降了5%,A类券商减少了6家。

    据记者了解,券商评级环节复杂,需经证券公司自评、证监局初审、中国证监会机构部复核,由中国证监会机构部、证监局、自律组织、证券公司代表等组成的证券公司分类评价专家评审委员会审议。

    此外,券商评级升降因素很多,除了基本业务的发展,风险控制能力和创新能力都在考虑的范围内。

    “长城证券已取得中小企业私募债和融资融券的资格,因此,对公司开展创新业务来说影响不大。”上述长城证券内部人士说。

    而对于还没有取得融资融券和中小企业私募债资格的券商来说,被降级则意味着失去了创新业务的资格。

    据理财周报记者统计,19家降级券商中,有10家是从A类降到BBB类,而华创是从A类直接下降至BB级,连降两级。因此,今年共有11家券商无缘A类。

    在A类评级中,齐鲁和平安均从AA级降至A级。

    平安证券由于投行人员动荡和去年保代被罚事件,遭遇扣分,从AA级降至A级。

    平安证券投行的人员流失最为严重,去年至今,共有34名保代跳槽至华林证券,目前华林证券35名保代仅有杨彦君出于“华林系”。

    “券商公司品牌是一个相对概念,投行的最大资产是人,人的流动对券商评级影响很大。”前述知情人士告诉记者。

    上市券商3升3降

    上述11家无缘A类评级的券商中,有3家是上市券商,分别为东北证券(000686.SZ)、国元证券(000728.SZ)和东吴证券(601555.SH),均从A级降至BBB级。

    其中,国元证券是因为收入减少、成本上升,造成费用率上升被扣分,大概被扣0.5分。

    据国元证券2011年年报,2011年营业收入为17.8亿元,2010年则为22.4亿元,收入同比减少20%。净利润方面,2011年为5.63亿元,而2010年为9.26亿元,同比减少接近40%。

    对于降级的原因,东北证券相关人士则解释道,东北证券今年分类评价得分与去年基本持平,没有任何扣分事项。分类评价结果由去年的A级降为BBB级,一是因为公司净资本较低,公司平均净资本为32亿,仅获得了1.6分的加分;二是按各业务排名,公司获得的加分较少。

    上市券商中,太平洋(601099.SH)、国金(600109.SH)和西部证券(002673.SZ)都升级,其中太平洋和西部证券从BB级升至BBB级,国金从BBB级升至A级。

    而方正、宏源、西南、兴业、长江证券则维持A类评级,广发、光大、海通、华泰、招商、中信证券维持AA类评级。山西证券和国海证券则维持BBB和B类评级。(文/钱文俊)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消健】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