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银行手续费佣金收入大幅增长 乱收费现象成就银行暴利?

河北新闻网  http://www.hebnews.cn   2013-03-14 17:53   来源:浙商网

银行手续费佣金收入大幅增长 乱收费现象成就银行暴利?

乱收费现象成就银行暴利?

    又一家银行公布2011年报并率先公布了银行业的2012年一季度报。最引人注目的,依然是其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大幅增长。

    此前已经公布的12家国内上市银行年报显示,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的快速增长成为银行业的普遍现象,其增速创近年来新高。不少人疑惑,银行乱收费是否成就了银行的暴利?

    顾问咨询费等已被叫停

    4月23日,北京银行公布其2011年报,其中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16.13亿元,同比增长67.26%。而在今年一季度,该行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6.179亿元,同比增长44.71%,与去年相比,涨幅有所放缓。

    去年银行业在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这块的增速相对快,但是从去年第四季度开始放缓,而很大一个原因是,银监会开始整治一些银行乱收费的现象。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去年银行的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增长很快,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信贷紧张,银行在放贷时收取了额外的一些费用,如财务顾问和咨询费、信用承诺手续费、担保手续费等,这些与信贷相关业务手续费收入都归入了手续费及佣金收入。

    不过,有银行人士解释,这部分收费本来应该是在利差中体现的,只是银行为了应对中间业务收入考核,将一部分本来应该上浮的利息转为财务顾问费等其他名目向客户收取,把本来应该计入利差收入的变成了手续费收入。比如,某笔小企业贷款本来应该上浮利率30%,银行在实际操作中只上浮20%,把另外的10%转成了财务顾问费、咨询费或者信用承诺费等其他名目收取。

    有关统计显示,在前面12家银行年报中,明确披露财务顾问和咨询费、信用承诺手续费、担保承诺手续费等手续费佣金收入为742.25亿,占12家银行手续费佣金收入总和的17.3%。

    去年第四季度,银监会开始整治这些信贷相关业务手续费收入,并于2012年2月19日公布不得代收费、不得浮利分费等“七不准”的《整治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规范经营的通知》,要求各银行在4月1日前公示收费标准。

    手续费包括理财业务收入

    去年,为银行手续费及佣金收入贡献力量的,还有大量发行的理财产品。2011年,可以说是银行理财产品发行的高峰。

    2011年,由于信贷规模受限,银行流动性持续紧张。为应对存贷比考核要求并留住存款,国内银行开始大量发行理财产品。有关统计显示,2011年各商业银行共发行22379款理财产品,同比增长97.0%,发行量创出历史新高。而这天量发行的理财产品,也为银行带来大量的手续费及佣金收入。

    一般来说,银行从理财业务中获取的收入主要包括理财产品的托管、销售、投资管理等手续费收入,收入在利润表内确认为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去年理财产品销售额最大的是工行,截至报告期末,该行在境内销售各类个人理财产品41352亿元,较上年增长74.2%,其中销售个人银行类理财产品35585亿元,增长91.6%;累计销售对公银行类理财产品19861亿元,比上年增长39.9%。2011年实现委托理财业务收入106.69亿元,同比增长26.34%。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范婧睿】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