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网报刘伶醉酒价格虚高 天价广告费消费者买单

河北新闻网  http://www.hebnews.cn   2013-03-18 09: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 (记者 高宏伟)据报道,近期有网友在大众论坛发帖质疑河北刘伶醉酒虚假宣传,山东无购买渠道,产品价格过高,高额广告费需消费者买单等一系列问题。为此记者向酒类行业资深人士了解相关问题。 

    刘伶醉酒酿造方式遭质疑 被指价格虚高

    据大众网报道,刘伶醉所宣传的酿造工艺为“千年古烧锅,金元古法酿制”。“刘伶醉”之所以闻名,这与它宣传的特殊制作工艺有关。它用本地产的优质高梁等七种粮食为原料,取太行山下古流瀑河畔的甘泉井水,采用传统的“老五甑”工艺酿造发酵而成。

    但刘伶醉如果工艺是纯粹延续古法的话,必然产能是受到制约的。因为,千年窖池只有16座,而甘泉井水和张华村的泥土也必然受到限制,无法满足近年刘伶醉快速扩张的需要。而巨力集团注资后,刘伶醉迅速提高了产量,那么这些酒是用什么方法酿造出来的呢?还是刘伶醉宣传的那种“千年窖池,古法酿制”么?

    刘伶醉酒现在仍然沿用纯粹的古酿造方法,年产量仅有3万吨左右,可是,一个从销售规模不足1亿的酒企,在新资本注入后两年内迅速扩张到5亿规模,工艺保持和产品质量保证方面是引人忧思的。

    刘伶醉酒厂在巨力集团注资收购以前一直是以河北本地为主要市场,年销售额亿元左右,其主要消费受众为河北当地百姓,而其主要产品定位依然为面向中低端客户,其产品均价为30——60元左右。但在巨力集团并购之后,却不断推出高端产品,网上报价其中不乏千元级以上产品,而百元至千元之间也足足不下9种产品,从而将其产品均价跃至百元以上。刘伶醉酒厂遵循古法酿制,在其酿造工艺没有改变前提下,酒水价格从何涨起?结合刘伶醉在各地大规模集中式的宣传,让大家不禁怀疑是否刘伶醉将巨额的宣传成本转嫁到了消费者头上? 

    专家表示:刘伶醉问题为白酒行业普遍现象

    记者联系到一位河北省酒类行业资深人士,该人士表示,首先,关于酿造方式,刘伶醉宣称的“千年古烧锅,金元古法酿制”确实是可以追溯的,其酿造工艺也是真实存在的,但由于其千年窖池限制,产量必然有限,无法大规模量产,如果要大量提高产量,用现在工艺加工是必然的。这也是影响其价格的一大因素,市场上的刘伶醉酒有诸多品牌,其价格也高低不等,由古烧锅酿造的品牌必然价格高些,现在科技加工的品牌必然价格低些,这是正常现象。

    其次,关于价格虚高,天价广告消费者买单的情况,其实一瓶酒的成本,不单单是消费者喝到的酒水的价值,酿造方式、年份、酒瓶、包装、流通、宣传等费用都是酒的成本,酒企酿酒是以盈利为目的的,这些成本必然要转嫁到消费者身上,没有哪一个酒厂可以赔本生产的。这种现象是普遍现象,不止刘伶醉,试问茅台、五粮液全年数十亿的广告费难道不是消费者买单么?

    至于价格制定是否相对于成本合理,酒企是否漫天要价赚取暴利,只有企业自己知道。白酒价格能否真正回归酒水品质,这也是目前行业调整期内最受关注的话题之一。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齐宏】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