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企业年金退休后的第二份保障

河北新闻网  http://www.hebnews.cn   2013-03-21 09: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记者赵娜娜)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步伐的加快,养老问题已经成为越来越受关注的社会问题。在期待国家不断增加养老金的同时,还有一些渠道能让企业人员的养老金再多一些。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有政协委员在提案中建议,以税收优惠政策为强力支撑,推动企业年金的强制性建立,进一步拓宽养老金投资范围,加大监管力度,最大限度地发挥企业年金、职业年金在建设养老保障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本周四下午三点《金融会客厅》将邀请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河北省分公司养老金中心,高级主管黄钧涛为网友详细讲解企业年金的相关知识。欢迎网友的准时关注。凡是积极参与提问和互动的网友,我们将会挑选两位幸运网友赠送由中国人寿河北分公司赠送的精美奖品一份。

建立企业年金的重要性

    企业年金案例一:

    吴先生,现年50周岁,企业刚刚为其在职员工建立了企业年金计划,企业和个人缴费比例均为8.33%,缴费至60岁退休,缴费周期为10年。现工资为3013.83元/月(这也是2011年河北省在岗职工的社会平均工资)。假设吴先生的工资增长率为5%,年投资收益率为4%,吴先生退休时企业年金个人账户余额将达到75471.55元。

    如果选择一次性领取方式:吴先生60岁退休时,可一次性领取退休金75471.55元。如果选择20年领取方式:吴先生60岁退休后,可每月领取398.07元退休金。2011年河北省退休人员社会平均工资为1530元,那么吴先生退休后每月实际领取退休金将达到1928.07元。

    企业年金案例二:

    王先生,现年40周岁,企业刚刚为其在职员工建立了企业年金计划,企业和个人缴费比例均为8.33%,缴费至60岁退休,缴费周期为20年。现工资为3013.83元/月。假设王先生的工资增长率为5%,年投资收益率为4%,吴先生退休时企业年金个人账户余额将达到197735.35元。

    如果选择一次性领取方式:王先生60岁退休时,可一次性领取退休金197735.35元。如果选择20年领取方式:王先生60岁退休后,可每月领取1042.94元退休金。2011年河北省退休人员社会平均工资为1530元,那么王先生退休后每月实际领取退休金将达到2572.94元。

    企业年金让退休生活无忧

    从以上两个企业年金分析的案例我们不难看出,企业年金可以提高员工退休后的生活水平,使老年生活有所保障。建立企业年金使员工在退休后除基本生活保障外,还能够得到补充性的养老保障。基本养老是社会收入的平均水平,而较大比例的储蓄养老将使员工就业期间的当期生活质量有所下降,而企业年金减轻了员工在职时的养老负担,并为退休生活增添了保障。

    企业年金吸引优秀人才

    有关专家还指出,企业年金作为一项企业与职工共同协商的制度,具有收入分配、员工激励和养老保障等方面的功能。由于各自职责和利益取向不同,政府及主管部门设计和拟定企业年金制度,比较重视其养老保障的功能,企业或雇主建立此项计划时,更加重视其收入分配和员工激励的功能。可以说,企业年金计划对促进劳动力合理流动,对企业吸引优秀和有用人才,对保护职工利益和完善企业分配,对增强企业凝聚力和强化市场竞争力有着重要作用。在发达国家的人才招聘中,企业年金和福利常常是招聘邀约的条件。它的功用主要有:改善退休人员生活水平;减轻政府负担和基本养老保险承受力;促进劳动力市场的完善;支持资本市场。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娜娜】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