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年轻家庭如何赚第一桶金 有人兼职家教攒首付

河北新闻网  http://www.hebnews.cn   2013-03-21 09:23   来源:今晚经济周刊

年轻家庭如何赚第一桶金 有人兼职家教攒首付

    为最终实现财富自由打下坚实基础

    六成被访年轻家庭 在为第一桶金打拼

    河北新闻网讯 据《今晚经济周刊》报道 年轻家庭如何赚到第一桶金?近日,记者在对50个夫妻年龄均在40岁以下的年轻家庭的调查采访中发现,6成家庭眼下正通过各种途径努力赚取第一桶金。

    调查显示,约8成被访家庭有意识赚取第一桶金。这其中,6成家庭正在努力赚取的路上。从赚取途径看,逾5成家庭通过兼职获得外快的方式增加收入;逾3成家庭希望通过进修充电增加职场竞争力,以寻觅薪资更高且更具发展空间的平台;其余不到2成年轻家庭选择经商积累原始资金。此外,近4成家庭表示,会在努力赚钱的同时,进行合理理财,并做好消费规划。

    对于调查结果,业界理财师认为,家庭成长期实现财富自由的前提是赚到第一桶金,而这需要注意三大方面问题:即控制不必要消费养成节俭的习惯、做好本业抓住晋升与跳槽的机会,以及选择适合家庭自身特点的理财方式。

    兼职增收 职场升级 科学理财 创业致富

    积少成多 收获你的第一桶金

    在当今中国商界,李嘉诚、柳传志、马云可谓领袖级人物,然而创业初始,他们的原始资金分别是靠卖塑胶花、倒腾汉卡、做中国黄页而赚得。事实上,不论对企业家还是普通人而言,人生的第一桶金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记者在连日来的调查采访中发现,本市年轻家庭大都通过以下四种方式累积这笔原始资金。

    赚取第一桶金途径一 兼职家教5年 赚出房子首付

    被访人:小徐

    年龄:32岁

    祖籍湖北的小徐自大学毕业后一直在天津某高中任教。今年32岁的他不但已娶妻生子,更通过自己的打拼在津南区买了新房,结束了租房生活。一个无依无靠的外地人究竟通过什么方式赚出了家庭的第一桶金?小徐向记者道出了财富积累的秘密——尽可能多地做兼职。

    “论家庭背景、社会关系,我都不如周围同事,别人可以很轻易实现的愿望我却需要拼搏多年。就拿结婚这事儿来说,7年前刚工作时,我的收入不高、经验有限,而父母又都是普通农民,几万元彩礼已经是他们的能力上限了。经济所迫,当时的我和同是外乡人的女友只能选择裸婚。老实说,心底非常羡慕城里人结婚又买房、买车,又摆酒、旅行的气派。于是,我横下一颗心,为自己制定了5年内凭个人能力买房的目标。”明确方向后,小徐几乎将全部精力都放在了工作上,没过两年便被评为优秀青年教师。凡他所带的班,数学成绩皆在全年级遥遥领先。一来二去,小徐自编的课件、备课材料开始在教师当中广泛传阅学习。由于教学能力突出,一些成绩较差的学生家长私下找到他请求单独辅导,课时费每小时100元。思前想后,他最终答应下来。也正是从那时起,小徐的“兼职求财路”被一点点照亮。

    起初,他只在每周日下午进行一对一辅导。渐渐,时间扩充至每周二、六、日。若赶上寒暑假,他的兼职课程表更会安排得每周只剩一天休息时间。尽管劳累,但每当看到自己又向目标走进了一步,心中便无比兴奋。就这样,在日常教学之余,他成了不折不扣的兼职家教。5年来,在让更多学生喜欢上数学、成绩得到提高的同时,小徐更赚到了家庭的第一桶金——新房30万元的首付款。他以自己的赚钱经历告诫年轻家庭,积累财富并不难,关键是要找对赚钱方式。而这可从自身业务领域角度考虑,不妨在不影响正常工作的前提下进行兼职。一来可以提高业务能力,二来还能拓宽人脉、提高资金积累速度。

    赚取第一桶金途径二 积累个人综合能力理性跳槽

    被访人:王婕

    年龄:27岁

    在一些年轻人看来,赚取家庭第一桶金最直接的方式莫过于积累个人综合能力以找寻到薪水更多且更具发展空间的职场平台。今年27岁的王婕现在本市某外资银行工作,自研究生毕业至今短短3年间就已先后换过4份工作,周围朋友纷纷称她为“跳槽姐”。

    事实上,王婕频繁跳槽并非“喜新厌旧”,而更多出于未来发展空间及薪资待遇的考虑。她说:“职场生涯中,跳槽也许是必经的过程,但往往也暗含着一定风险。一次成功的跳槽可能使你的职业生涯‘柳暗花明又一村’,但一次失败的跳槽也能让你‘前功尽弃’。就拿我来说,刚上研一就已经在一家股份制银行实习了2年,积累了不少银行业务实践经验。毕业后,种种原因未能留在银行而选择了投资公司,进而又学到了资本运作方面的业务知识。随后,有同行业公司以更优厚的待遇向我抛出橄榄枝。继而,我果断辞职换了新工作。老实说,那份工作尽管薪资丰厚,但发展空间并不大,不利于年轻人的长远发展。为谋求更好的舞台,一年后,我开始‘骑驴找马’。无意中,见有外资银行在网站上公开招聘便递交了简历。历经过五关斩六将般的筛选考试,几个月后的我再次跳了槽。”回顾数次跳槽经历,王婕不仅赚取了家庭的第一桶金——20万元,同时更收获了宝贵的工作经验,而这些正是赢得未来财富的根本。

    王婕以过来人的身份提醒道:“每一次跳槽前,都应该理清四个问题。首先,正确评价自己。需要清楚自己对哪方面的工作感兴趣,擅长什么,能做什么,适合做什么。其次,要了解你所选择的职业和行业,全面评估目标企业。一个广阔的发展空间能将人引入稳健、快速的发展道路。第三,要制定明确的职业目标和方向。毕竟职场如战场,没有深谋远虑,职业发展的航船就会随时搁浅。第四,要骑驴找马。在你计划跳槽,递出辞呈前必须三思后行,不能什么都没准备好,抬腿就走人,导致跳槽的高成本,这是不理智的选择。”

    赚取第一桶金途径三 合理消费做好理财组合规划

    被访人:张力寒

    年龄:30岁

    今年刚到而立之年的张力寒已结婚4年,小两口凭借着周密的理财规划,从婚后的零积累一步步赚出将近30万元财富。

    “我和妻子刚结婚时,手头儿只有2000元活期存款,大部分工资存款和双方父母给的结婚钱都花在了房子和酒席上。考虑到不出2年还要增添孩子方面的支出,如果依然保持单身时的小资生活,日后必然会遭遇入不敷出的尴尬。于是,我们制定了严格的消费计划与理财方案,并细化到在保证生活质量的前提下每个月的消费上限与用来理财的资金比例。果然,一个季度下来,我们就存了2万元。大半年过去后,我用存下的钱购买了5万元的银行理财产品,剩余数千元做了基金定投。随着资金的不断累积,我又拿出极少比例的存款购买了民生银行[6.69% 资金 研报]的股票,且本着‘放长线钓大鱼’的原则投资。转眼4年了,宝宝现在已快2岁,小家的财富也实现了超预期的积累。比起周围同龄人,我的第一桶金赚得并不辛苦,甚至只是多动些脑筋、多一份坚持就能达到。”

    采访中,很多人表示,若理财不当,怕会招致“偷鸡不成蚀把米”的下场。但张力寒却认为,只要严格控制风险,放平心态,选对稳妥的理财方式,实现财富积累并不难。

    赚取第一桶金途径四 夫妻网店卖画两年攒40万元

    被访人:苗苗

    年龄:35岁

    此次采访调查中,只有不到2成年轻家庭选择经商积累原始资金,苗苗便是其中之一。

    谈及靠开店两年攒出40万的骄人业绩,苗苗道出了其中的秘密:“对于尚处奋斗发展期的年轻家庭,选择开店赚取第一桶金并不为多数人推崇。首先是资金问题,毕竟做生意都是需要本金的,而这又恰恰是年轻家庭的‘软肋’。其次是风险问题,一旦经营不慎,亏了怎么办?岂不让本不宽裕的家庭雪上加霜?第三是时间问题,究竟是辞职全身心投入生意?还是一边工作一边用闲暇打理店铺?可以说,不论遇到哪个问题,都很难让人坚定迈出这一步。就拿我来说,以上问题都曾让我伤透脑筋,可既然改变不了这些客观因素,就想办法找到应对方式。譬如,在资金不多的情况下,我和老公选择了淘宝开店,这样一来便轻而易举解决了租金问题,且心理上也不至因前期投入过大而压力重重。再说风险问题,为尽可能降低失败几率,同时结合自身绘画特长,我们将创作的油画挂在网店销售,不仅别具一格,也不用像其他商品那样趸货、囤货,费尽心力。接下来再说时间问题,起初的8个月老公还在广告公司任职,网店经营都由我一人操持。后来随着订单的逐步增多,老公也干脆辞了职。两年功夫,我俩凭借特长,赚出了40万的原始资金。”

    天下大事必做于细 天下难事必做于易

    赢取第一桶金 不可急于求成

    第一桶金,尽管说起来简单,真要达成却并不容易,尤其对于年轻家庭而言,更是难上加难。在业界人士看来,家庭成长期实现财富自由的前提是赚到第一桶金,而积累第一桶金需要注重开源节流与合理理财,在以下三方面需要特别注意:

    控制不必要消费养成节俭习惯

    对于多数收入固定的年轻家庭而言,积累第一桶金的前提是控制不必要的消费并养成节俭习惯。理财师建议,不妨根据家庭上个月的支出估算下个月的花费,并细致罗列出包括租金、公用支出、衣食住行等必要支出项,以及突发事件的应急金。在制定好相应额度后,接下来需要坚持执行预算计划。

    与此同时,一些节俭达人也以亲身经历提出了四点省钱对策。首先,尽可能少在外吃饭。倘若必须在外用餐,也应优选快餐店或享受信用卡刷卡优惠、有折价券的餐馆。其次,出行不一定非开私家车。毕竟目前地铁、公交既节省资金,避免开错路绕道的时间,同时又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第三,保持健康。应该说,这是最好的保持低消费的方法之一,毕竟疾病会让人失去收入、增加医药费开销。所以经常锻炼,减少摄入有害食物、保证睡眠充足等健康生活方式是家庭尤其应注重的。如果条件允许,可考虑通过购买保险来提高家庭风险防范能力,转移风险,从而达到摆脱困境的目的。具体到产品上,建议以“健康医疗类”保险为主,意外险为辅。如果实在不打算花钱上保险,建议无论如何也要买份意外险,万一发生不幸,赔付也可以为家庭缓解一些困难。第四,通过网络购物节省开销。据淘宝达人黄女士讲,通过网上购买服装、化妆品、日用品、零食等能比商场、街边实体店便宜50%甚至更多。此外,诸如电影票、餐饮券、瑜伽券、美发券等,她也通过团购网站购买,既经济划算又能让生活过得有滋有味。

    做好本业抓住晋升与跳槽机会

    选择一份极具发展前景的好工作于年轻人来说,相当于收获了一半成功,而这对家庭第一桶金的积累也起到了决定性作用。然而采访中,一些频繁跳槽的年轻人却并未通过换工作实现职业与家庭梦想。对此,业界人士指出,眼下因缺乏职业定位与自我认知,导致相当一部分职场“跳蚤”在选择工作时总带着错误目标或较大盲目性。通常,这类型的人参加工作年限在3至5年,经常费尽九牛二虎之力,终得已进入某家公司,可只干了几个月便后悔莫及,转而又心生跳槽之念。若从职业发展角度看,这种跳槽的危害性相当大,致使职业积累断层,缺乏连续性。往往跳来跳去,除了跳槽经验,什么职业资本都没有,最后甚至连跳的实力都没了。

    专家建议,在对自身职业生涯有明确规划的前提下,尽可能在做好本业的同时抓住晋升与跳槽机会,而不是一味以自我为中心,追求不切合实际的目标。总而言之,当一个人具有一个较为清晰的职业规划时,他会非常清楚自己需要什么,尤其是在面对多项选择时知道该如何取舍,继而让自己的职业发展朝着既定目标有条不紊地迈进,同时也让赚取第一桶金的目标有了实现的可能。

    选择适合家庭特点的理财方式在开源节流之余,合理理财成为了年轻家庭积累财富的必选项。兴业银行天津广开支行理财师朱静宜认为,选择适合自身家庭特点的理财方式对财富积累尤其重要。

    建议一 理财规划需以“守”为主导

    朱静宜分析称:“现在很多家庭都认清了理财的重要性,而银行的理财品种种类也日渐丰富。但家庭在制定理财方案、挑选理财产品时需根据自身资产情况、风险承受能力、流动性需求等酌情配置相应的‘攻’、‘守’型产品。”朱静宜继而根据目前市场情况及年轻家庭财富积累的需求,提出了以“守”为主导方向的理财配置方案。

    首先,考虑到家庭随用随取的方便,一些灵活便捷类的现金宝理财品种因风险性较低,可替代活期储蓄解决日常开支使用,收益则要比活期高2倍左右。其次,配置中期银行稳健型理财产品。这类产品风险较低,收益高于同期定期储蓄存款,唯一需警惕的是利率下行风险。第三,配置长期储蓄存款。目前各银行都推出定期储蓄利率上浮政策,适应投资固化收益,避免利率下行。第四,适量进行基金定投,以分散投资风险,通过长期持有,获得超额收益。

    此外,对于今年家庭的大类资产配置,朱静宜提醒年轻家庭优选中长期稳定理财方式。“首先,针对部分银行1年期及以上定期储蓄利率上浮的优惠政策,固化存款利息,规避利率下调风险;第二,选择银行稳健型理财产品,获得比定期收益略高的投资收益,但需注意理财产品投资方向,同时关注利率下行风险;第三,部分银行推出期限灵活、风险低的理财产品,具备“T+0”赎回机制,可代替活期存款。此外,今年股市上行的概率较大,可适当配置混合型基金与股票型基金作为长线投资的开始。为了较好地分散投资风险,可采取按月或按季定投的方式,以获取较好的收益。而对于薪资收入较高、能承受一定风险的年轻家庭,还可尝试贵金属投资。因为今年全球多国仍会推行量化宽松政策,黄金的投资机会较多,可逢低买入,宜‘见好就收’。同时,对于部分投资者比较热衷的‘信托产品’,因随着经济增速放缓,项目投资风险加大,其信用风险也在逐步增加,某些信托产品已出现兑付危机,提醒投资者谨慎购买。”朱静宜如是说。

    建议二 认清银行理财产品的风险

    俗话说“不要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当此观念把全民的投资意识唤醒之时,形形色色的理财产品也把家庭对财富的渴望变成了现实。采访中,很多年轻人表示,在积累第一桶金的路上,会将银行理财产品作为家庭理财配置的首选。对此,华夏银行天津分行理财师提醒称,应认清银行理财产品风险,不要因亏损而延缓财富目标的实现。

    事实上,理财的最大风险便在于不能认清风险。市场上的理财产品种类繁多,投资者抱着让兜里的钱保值增值的心态去投资,却一不留神购买了实际收益率低于预期或为零的理财产品。华夏银行理财师将理财产品的风险归纳为以下六大类,即市场风险、信用风险、利率风险、汇率风险、不可抗力风险和道德风险。尤其对于那些收益率是同期限存款利率2 倍以上的产品,投资者务必要做好自身风险承受力的评估,并详细阅读产品说明书,注意风险等级、预期收益、提前终止权、相关费用、及持有“时间”。以一款一年期、预期年化收益率为5%的理财产品为例,10万元的投资,在到期时本来有望获得5000元的回报,但如果理财产品在运作半年后就提前终止,那么投资者的实际收益,可能只有5000元的50%,也就是2500元。此外,银行代销的第三方机构产品,比如基金、保险、信托、券商集合理财等,其设计和发行机构都不是银行,银行只是提供了一个资金汇划的平台,是不承担产品投资风险的。

    记者手记

    财富积累 “稳”字为上

    于存款有限的年轻家庭而言,收入普通、开销大,成为这一时期家庭所面临的现实问题。因而谈及第一桶金的积累,他们总觉得可望不可及。

    此次调查,很多人都陷入了财富积累的误区,认为月收入扣除开销后所剩无几,理财根本无从谈起,更别说第一桶金的积累。其实不然。哪怕每月用结余下的200元或更多,用来定投黄金或基金,10年后也会收获一笔财富。关键在于早起步、坚持住。更何况随着事业的发展,收入也会逐年提升,在控制好消费比例的前提下,闲置资金亦会不断“增肥”,可供选择的理财品类更是琳琅满目。如此一来,家庭财富便于无形的积累中长高、变大。而在此过程中,还需摒弃焦躁与激进,毕竟一口吃不成胖子,一夜暴富的背后往往暗藏着让人“一夜回到解放前”的风险,所以平和心态,慎重投资。记住:第一桶金的积累应“稳”字为上!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范婧睿】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