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银行紧急调动汽车银行 灾区支付系统运行正常

河北新闻网  http://www.hebnews.cn   2013-04-22 10:26   来源:证券时报

银行紧急调动汽车银行 灾区支付系统运行正常

    编者按:2013年4月20日8时2分,芦山7级强震猝然来袭,带来的又是触目惊心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但与此同时,关注和支援震区的各种力量正迅速集结。各银行纷纷打通绿色通道方便民众需求;保险公司迅速行动,投入灾后理赔,放宽理赔约束;各金融机构的首批捐款迅速到位……牵挂芦山,支援芦山,各类金融机构正给出他们的温暖和力量。

    四川芦山发生7.0级地震后,救灾期间的现金支付供应成为考验银行业的难题。

    4月20日,央行紧急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抗震救灾工作,要求确保灾区金融系统平稳运行,确保支付清算系统稳定运行,并建立国库资金划转便利通道。

    应银监会紧急通知要求,灾区银行正通过设立流动网点、搭建帐篷、手工记账等方式设立临时服务网点,恢复日常金融服务,确保满足灾区群众存取款需求,保障灾区资金汇划及时到账。

    紧急设置

    帐篷银行、汽车银行

    证券时报记者获悉,四大国有银行在雅安地区的分支机构均已启动应急金融服务机制,保障ATM等自助设备正常运营,同时主动联系客户提供必要帮助,全力满足灾区群众应急金融需求,部分受损网点正在恢复过程中。

    在重灾区芦山县,四川农村信用社率先开通诸如帐篷银行和汽车银行的流动银行,为灾民提供应急服务,成为该县第一家恢复营业服务的银行。截至21日上午11时,该农信社汽车银行共办理灾民取款业务13笔,金额7.1万元,接受相关业务咨询20余人次。

    记者了解到,四大行中,农业银行在雅安网点最多,雅安分行全辖共23个网点,643名员工。该行表示,经初步排查,因网络、通讯中断,雅安地区部分营业网点暂停营业。芦山支行住宿及办公楼均有损坏,裂缝较重,未发生倒塌。

    农业银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农业银行正在全力抢修网络,尽快恢复受灾地区网点的正常营业,该行派出的救灾流动金融服务车已抵达灾区,并在雅安分行营业部开辟了抗震救灾金融服务绿色通道,及时为雅安武警支队提取抗震救灾款30万元。截至4月21日中午11时,共为灾区群众办理存、取款及查询、挂失业务20多笔。 另据了解,工商银行四川雅安分行全辖共有17个网点,402名员工,其中重灾区芦山县有1个网点、18名员工,据初步排查,雅安分行目前未收到人员伤亡报告,机构网点也未出现倒塌等状况,银行资金全部安全。

    工商银行相关负责人昨日告诉记者,该行在雅安一度暂停营业的部分营业网点均已恢复营业。目前,工行雅安地区的网点均已启动应急金融服务机制,采取自助服务等方式对外营业,以保障客户金融应急需要。

    与此同时,工商银行还在第一时间主动联系当地部队、财政等救灾单位以及电力、通讯、公路等受灾害影响大的行业和企业,在全辖区做好提供抗震救灾金融服务的各项准备,全力保障救灾资金汇拨、现金提取等应急金融服务需求。

    据记者了解,中国银行和建设银行在雅安分别设有8家和7家分支机构,在震中芦山县均未设立网点。截至21日中午,建设银行除汉源县网点正常营业外,其余6个网点暂未营业,但自助设备正常运营。

    第三方支付

    设立捐赠平台

    除了传统的银行以外,第三方支付平台也为向灾区支付提供了另一种渠道。支付宝与财付通联合公益机构紧急上线为雅安地震捐赠的平台。

    截至21日上午9点,财付通称已有近4万网民捐赠了近150万元,目前捐款数额一度以每分钟三四千元数量激增,客户访问量超出预期。

    财付通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实时通过财付通官方微博、官方微信告知网友善款流向和用途,并与壹基金一道,确保每笔善款都将以物资和现金形式发往受灾民众手中。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范婧睿】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