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网友炮轰银行抠门 五大行捐赠不及一家制造企业

河北新闻网  http://www.hebnews.cn   2013-04-23 08:32   来源:广州日报

网友炮轰银行“赚钱容易掏钱难” 有银行回应“只是尽社会责任并不是要做品牌营销”

    四川省雅安市发生地震后,“企业公民”纷纷慷慨解囊,向灾区捐款的企业数量持续增加。昨日,号称“最赚钱银行”的工商银行在官方网站上披露决定向四川雅安地震灾区捐款1500万元,工、农、中、建、交五大国有银行捐赠金额悉数亮相。不过占据A股市场利润半壁江山的银行在捐赠数目上未达公众预期,5家大行捐赠总额还不及一家制造企业。

    网友炮轰银行捐赠“抠门”

    在某门户网站转载本报昨日文章《银监会要求银行减免服务费,9家银行捐款6200万元》中,数千网友参与这一话题讨论,不少网友认为上述捐款数目有些“抠门”,不少网友还直接开骂“有钱发工资,没有钱捐款”。

    与银行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一些制造企业的捐赠数目反而更为大方。昨日的消息称,以代工闻名的富士康捐赠了5000万元,而富士康的主要代工对象苹果公司也捐赠了5000万元。中国三星则向本报记者透露,为本次地震灾后重建捐款6000万元,这是截至记者发稿时,捐赠数字最大的企业之一。五大行捐赠的总额略高于富士康和苹果,但少于中国三星。

    银行发工资很大方

    银行不仅捐赠数量不出色,反应速度也较竞争充分的行业要慢。不少银行则在震后第二天、第三天才陆续发布捐赠数字。

    网友意见大,还有另一个重要因素是因为银行赚钱能力非常强。统计数字显示,1898家已披露2012年年报的A股上市公司净利润总和为1.85万亿元,11家银行的银行净利润总和达9597亿元,占全部A股公司净利润的52%。“最赚钱银行”工商银行2012年度净利为2385.32亿元,按一年365日计算,日赚钱6.54亿元。

    银行业的高薪酬也备受外界关注。去年,前平安银行行长近800万元的年薪让不少企业高管望尘莫及,而数家银行前三名高管的薪酬总和也超过千万元。

    部分企业为塑形象加大捐赠

    一位银行的内部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捐赠反应速度慢主要是由于银行要走内部审批流程。而在外界关注的捐赠数目上,上述银行人士认为,捐赠只是银行表达对灾区人民的一种心意,不能简单进行数字比较,“是尽社会责任,并不是要做品牌营销”。

    产业观察人士刘步尘认为,在竞争较为充分的消费终端行业,部分企业为树立良好的企业公民形象,确实会通过加大捐赠数字来达到“免费广告”的目的。“像苹果,这段时间在中国的形象受到质疑,通过这次捐赠能在一定程度上重塑品牌形象”,刘步尘说,在此前的灾害事件中,苹果的捐赠并不出色。而对于银行,尤其是国有大行,品牌塑造诉求并不强烈,“还涉及国有资产,捐赠数目自然会谨慎一些。”一位银行业人士分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消健】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