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4招教你识别正规银行理财产品

河北新闻网  http://www.hebnews.cn   2013-04-25 10: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4招教你识别正规银行理财产品

4招教你识别正规银行理财产品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范婧睿)河北新闻网举办的“第3届河北金融红黑榜”于上个月底结束,网友投诉的热点问题就是存款变保单,网友怎样避免此类现象的发生呢?河北银监局的工作人员给你支几招。

    个别银行业金融机构存在“银行卖的是保险公司产品,出了问题与银行无关”的认识误区,对代理保险业务重视程度不够,对保险公司提供的宣传资料审核把关不严,甚至有的在宣传保险产品时使用“银行和保险公司的双重信誉保证”、“银行推出”、“银行理财新业务”等类似字样,向消费者销售保险产品时承诺最低分红,套用“本金”、“存入”等概念,混淆保险与储蓄的区别,损害代理银行的信誉。

    有的客户对所购买的保险产品存在一定的盲目性和随意性,听取营销人员介绍的多,而本人仔细阅读保险条款或宣传材料的少,往往在购买之后又发生退保。退保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在保险期内急需用钱;二是客户对当初所购险种满意度有所下降。同时,部分客户不能充分利用10天的犹豫期,在犹豫期过后要求退保时对造成的损失又不能接受。

    4招教你识别正规银行理财产品

    如何识别正规银行理财产品,业内人士给你支几招:

    一是正规的理财产品销售资料应该包括理财产品销售协议书、理财产品说明书、风险揭示书、客户权益须知等。

    二是观察签订的理财产品销售协议书是否盖有银行印章。如果是银行自身发行的理财产品,协议是有银行印章的,如果是银行代销产品,那么银行与产品发行或承销公司会签订代销协议,也有资金托管等相关印章。

    三是注意资金流向。如果是银行正规理财产品或代销产品,资金都是汇入银行账户并且有相关回单,而私售的账户多为企业账户或是个人账户。

    四是可以在网上银行查询是否有购买记录,私下销售的产品不可能进入网银系统。有些代销产品没有通过网银销售,则可以到网点请工作人员登录银行系统查询。

4招教你识别正规银行理财产品

    多项措施杜绝误导销售

    前不久,河北银监局与河北保监局联合召开有关会议,共同研究解决银行代理保险业务中存在的问题,要求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切实贯彻落实好《商业银行代理保险业务监管指引》,规范银保市场秩序,保护消费者权益。

    规范销售行为 坚决杜绝误导或诱导销售

    督促各银行业机构加强对代理保险业务销售行为的管控,防止出现销售误导、恶性价格竞争等违规行为。比如,在销售过程中不得将保险产品与储蓄存款、银行理财产品等混淆,不得使用“银行和保险公司联合推出”、“银行推出”、“银行理财新业务”等不当用语,不得套用“本金”、“利息”、“存入”等概念,不得夸大或变相夸大保险合同的收益,不得承诺固定分红收益,不得以中奖、抽奖、送实物、送保险、产品停售等方式进行误导或诱导销售等。

    严格服务收费 提高代销人员专业素质

    要求各银行业机构对代理保险业务取得的代理费用要如实入账,对不同保险公司的代收保费、代理费用进行独立核算。加强代理费用集中管理,严格代理保险业务销售人员的资格管理。注重加强对代理保险业务销售人员的法律法规、业务知识培训和职业道德教育,切实提高销售人员的专业素质、销售能力和服务能力,纠正误导销售和风险提示不充分等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要提高销售品质,确保将合适的产品通过合适的人员销售给合适的客户。

    强化消费者保护 建立快捷、规范、透明的应诉机制

    要求各银行业机构将规范银保业务发展与消费者权益保护结合起来,以“预防为先、教育为重、依法维权、协调处置”为原则,将消费者权益保护落实到产品或服务的审批入市、营销推介、售后评估等各个业务环节。通过大力宣传银行代理保险知识,提升社会公众对产品或服务的认识、认知水平,消除由于信息不对称导致的隔阂与误会,提升银行业信誉和公信力。通过建立快捷、规范、透明的应诉机制,配置高素质、懂业务、有经验的人员,疏导消费者投诉渠道,妥善调解处理消费纠纷,营造公平、公正消费环境,提振消费者对银行业的信心和信任。

    加强监管考核 建立健全责任追究机制

    银监局将制定银行业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考评办法,按年度对各银行业机构消费者保护工作做出考评,并将考评结果分别纳入风险评级和年度监管评价。

4招教你识别正规银行理财产品

    多种途径维护自身权益

    记者还了解到,银监会于近期印发了《银行业消费者投诉处理规程》。在合法权益受到损害时,消费者可以通过以下方式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第一,通过现场、电话、信函、网站等渠道向银行业金融机构反映受到的不公正对待情况,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第二,在银行业金融机构未能有效满足消费者合法诉求的情况下,消费者可向银监部门将依法合规对消费纠纷进行调解。

    第三,消费者对于调解结果仍不满意的,可采取仲裁机构仲裁、法律诉讼等手段维护自身权益。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范婧睿】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