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中乳协:检验证明国产婴儿奶粉质量优于进口

河北新闻网  http://www.hebnews.cn   2013-04-29 08:11   来源:腾讯

 

婴儿奶粉

中乳协:检验证明国产婴儿奶粉质量优于进口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时下,食品安全问题备受非议,毒奶粉之后,中国的奶粉行业一路走低,人们越来越关注进口奶粉,而不敢买国产奶粉。就此,工业和信息化部与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今天(28日)举行了"国产与进口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调查结果"新闻发布会,对相关问题给予说明。

    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美菊在发布会上表示,此前,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委托曾第三方检验机构对北京以及周边省会城市市场上销售的国产和原装进口的婴儿配方乳粉进行质量调查。随机抽检了25个品牌,其中国内生产的国内品牌有13个,国内生产的国外品牌有3个,原装进口品牌有9个。检验指标达到了20项,其中主要营养指标包括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等五项,微生物指标包括大肠菌群、沙门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5项,另外还有一些矿物质指标和污染物指标等。

    检验结果表明,包括国内13个品牌和国外在中国生产的3个品牌在内的16个国家国产品牌,全部符合标准要求,实际检测数值也都非常好。9个原装进口产品中有3个产品不合格,其中有一个产品的乳糖占碳水化合物比例和钙磷比这两项指标都不达标,另外两个产品均为钙磷比不合格。这次质量调查的结论是,无论是国内品牌还是在国内生产的国外品牌,在质量都好于进口产品。价格上,进口品牌的价格也要比国产国内品牌高出近一倍。

    在谈到我国的婴幼儿乳粉的产品标准时,刘美菊介绍到,2009年我国曾对《婴幼儿配方食品标准》进行了第三次修订,在此基础上,2010年4月1号正式执行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这个新标准是我国婴幼儿乳粉的第四代标准,许多指标也等同于采用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CODEX的标准,这些标准在技术上是先进的,而且可以算是世界上最严格的标准之一。

    记者了解到,在原料方面,目前生产婴幼儿乳粉的主要原料是生鲜乳和乳清粉,其中生鲜乳是当地资产,而乳清粉则是从国外进口的。目前我国大型骨干企业自有奶源的比例达到40%,有一些还超过60%,部分婴幼儿乳粉生产企业在原料生产上也开始实施全产业链管理,所用的生鲜乳全部是来自自办牧场的高品质生乳,而乳清粉、乳糖、乳清蛋白粉则全部从国外进口。针对乳清粉、乳糖和乳清蛋白粉我国也定有质量安全标准。

    两会时,很多人对农业部“99%的乳品都是安全的,只有1%不安全”的说法持有不同观点,今天(28日),工信部和乳品工业协会对此作出明确表态,称目前在婴幼儿乳粉的生产环节上,由产品质量监督部门派监管员驻场监督,强化对原料产品的监督抽查,工商管理部门则对经销单位实施许可证管理,强化对市场流通产品的监督抽查。四年多来,相关机构的产品抽检的合格率达到99%以上;2011年和2012年国家质检总局共抽检国家乳制品样品128240个,产品合格率达到99.74%,这样说来,国外的产品并不比国内的产品合格率高。河北新闻网(腾讯财经)

【责任编辑:王丽媛】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