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电梯保险谁来买单?

河北新闻网  http://www.hebnews.cn   2013-05-22 14: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赵娜娜)近日,湖北省宜昌市、陕西省西安市、广东省深圳市、云南省玉溪市相继发生电梯伤亡事故,引发社会广泛关注。电梯安全一时成为了热议话题。一旦电梯发生事故,谁会为我们的安全来买单?

    电梯保险承保风险高

    记者先是采访到了人保财险河北分公司工作人员李先生,李先生介绍说目前人保财险针对电梯第三者责任险的条款是电梯责任保险。指被保险人所有、使用或管理的电梯(包括电梯、液压电梯、自动扶梯和自动人行道),在运行过程中发生意外事故造成第三者人身伤亡或财产损失,依法应由保险公司承担的赔偿责任。

    电梯保险保费每年每部500元——1500元不等,电梯保费是根据赔偿标准不同来收取的。赔付时按照保单约定限额赔偿,包括医疗费用、财产损失、死亡伤残补助等。承保时要求被保险人根据相关规定定期申请对电梯进行检验,检验合格后方能投入使用。

    另外,目前多数有电梯保险的公司也都不太愿意承保电梯保险。保险公司承保风险本身就很大。往往承保一部电梯的费用还不及它发生一次事故的赔偿费用高。

    电梯保险购买意识差

购买意识差

    随后记者采访到了平安财险河北分公司业务部的范先生,范先生表示,平安目前有一款针对电梯保险的条款。产品名称是平安电梯综合保险。主要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电梯本身的损失,这主要包括自然灾害,爆炸所造成的电梯损失。第二部分,是电梯发生事故时,对运载的人员以及货物的损失。赔付时按照保单约定限额赔偿,包括医疗费用、财产损失、死亡伤残补助等。

    中国人寿财险公司的姚女士介绍,电梯保险又称公众责任保险。所谓公众责任,是指致害人在公众活动场所的过错行为致使他人的人身或财产遭受损害,依法应由致害人承担的对受害人的经济赔偿责任。电梯保费也是根据赔偿标准不同来收取的。

    由于写字楼和居民楼的电梯所有权归开发商所有,而使用权归小区物业公司,双方容易造成踢皮球的情况。所以目前选择投保电梯保险居民楼和写字楼的并不多。但相对一些大型的商场超市选择投保的较多。

    建议个人购买意外保险

    既然保险公司觉得电梯保险承保风险高,而开发商,物业公司又不愿意为我们购买保险,那我们如何保障自己的人身安全呢?专家建议最好购买一份意外伤害保险。意外伤害保险责任范围相对灵活。投保手续也十分简便,当场付费签名即生效,无需被保险人参加体检,只要有付费能力,一般的人均可参加。

    乘坐电梯小贴士

乘梯小常识

    当电梯门打开时,不要着急进入,仔细看看电梯是否有来,防止一脚踏空。不要乘坐“超重”的电梯,更不要乘坐“超龄”和不符合使用标准的电梯,这类电梯安全隐患多。

    进入电梯后不要在电梯内乱蹦乱跳,上下电梯时更不要相互推挤。

    当电梯因故停止运行后,立即用电梯内的报警装置,如警铃、对讲机或者电话等与外部联系,在此期间需镇静,如此可以减少耗氧量,防止在密闭空间中窒息。

    若报警无效,可以间歇地拍打电梯门呼救,以保持体力。

    最重要的是,不可强行扒门、砸门,这样容易增加电梯突然下坠的几率。河北新闻网

    新闻链接

    针对全国各地电梯伤亡事故频发现象,近日河北省质监局在全省范围内启动公共场所电梯安全大检查。

    目前,河北全省质监系统组织由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机构、检验机构人员组成的检查组,在对电梯定期检验、注册登记等情况进行普查的基础上,重点开展四项内容的大检查。

    对配置单组制动器的电梯,检查是否按要求进行了维保,对涉及制动器的维保项目是否符合电梯制造单位维保工艺要求进行确认;检查维保单位对电梯层、轿门电气联锁装置的短接作业是否建立了符合安全要求的工作程序,维保人员能否执行到位;检查电梯维保单位和使用单位在电梯维保、大修期间安全防护措施的落实情况;对使用单位,查验电梯专用钥匙的保管和使用是否建立了管理制度且能有效落实。

    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执法人员将立即进行处理,对超期未检的以及存在其他重大安全隐患的,将发出安全监察指令书,责令停止使用或者停产整顿。

【责任编辑:赵娜娜】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